晴時多雲

土投問路》「美哉」台灣 哀哉投手 謝長亨:該是修正時候

2017/11/25 06:00

前職業和國家隊教頭、現任球評謝長亨。(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釐清美式訓練內涵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這幾年台灣棒球界強調「美式訓練」,卻難以養成獨當一面的強投,前職業和國家隊教頭、現任球評謝長亨說,「我們應該嚴謹檢視,所謂美式訓練真的適合台灣嗎?」他更呼籲,為了國內棒球前景,職棒和棒協應該坐下來談,合作研擬同一套訓練體系,如此業餘和職業訓練方式才可以銜接。

謝長亨表示,基層棒球好投手其實愈來愈多,但投手訓練量因美式觀念影響而受限,所謂「美式訓練」內涵是什麼?訓練方式和內容應該釐清,絕對不是放任、自由、歡樂,或練習量少且輕鬆。

謝長亨認為,台灣年輕投手普遍有「投球量多=會受傷」的觀念,但技術扎根是一步一腳印,平常訓練質量要好,基本功打底、馬步蹲穩,這才是最重要的,練習和比賽投球應可取得平衡點,絕非投多就容易受傷。

桃猿總教練洪一中曾說,幾年前他去一趟美國,看到美職選手自主訓練量大得驚人,超乎想像,絕對不是台灣球員所認知的,好像大聯盟春訓輕鬆動一動就收工,其實他們私底下付出是很多的。

轉化成自己的東西

以亞冠賽為例,謝長亨認為,台灣一直鼓吹美式科學化訓練,但在日式訓練下,亞冠賽日本投手技術水平和我們愈拉愈開,應該反思,台灣投手真的適合美式訓練嗎?

「現在台灣棒球處在關鍵時刻。」謝長亨說,台灣取得資訊和訓練方式很簡單,但引進後應試著沉澱,再吸取精華,最後變成自己的東西,不是只學皮毛,「這幾年中職缺乏獨當一面的投手,我們要嚴謹檢視並修正,找到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

「土投問路」相關專題:

【蔡仲南:賽制不均教練常換 基層難長進】

【李來發:投教必須與時俱進 送國外進修】

【石井一久:投打若長久不均衡 國際賽吃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