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英雄會客室》場上殺氣重 私下愛化妝 反差美少女蘇柏亞

2018/09/18 06:00

蘇柏亞小時候奪牌後,被啟蒙教練戴邦鑫抱起來。(蘇柏亞提供)

記者廖聿偉/專訪

蘇柏亞的座右銘「態度決定一切」。(記者廖聿偉攝)

蘇柏亞國三那年踢下全中運跆拳道金牌後,決定走上選手之路,今年亞運終於大放光芒,拿下金牌榮耀。(記者簡榮豐攝)

年僅20歲的菜鳥蘇柏亞,首度征戰亞運就一鳴驚人,一路過關斬將,金牌戰碰上南韓「天敵」河敏雅,蘇柏亞改變戰略,積極進攻,並利用正拳出奇制勝,最終大勝封后,拿下本屆亞運台灣跆拳道代表隊唯一一面金牌。

場上的蘇柏亞氣勢萬鈞、充滿殺氣,私底下卻是靦腆、愛笑的女孩,才升上大二的她愛打扮,塗指甲油、戴耳環,常被朋友虧說場內、場外反差超大,透過《自由體育》專訪,帶領讀者一窺蘇柏亞的金牌之路。

國三全中運摘金 走上選手之路

接觸跆拳道之緣起?

國小時,學校強迫要選擇社團,但對球類運動不感興趣,所以選擇跆拳道。之後在啟蒙教練戴邦鑫的指導下,越來越投入,國三那年踢下全中運金牌,就此決定走上選手之路。

被對手破解擊潰 高二曾想放棄

跆拳道生涯最大的挫折是什麼,是否曾想放棄?

跆拳道生涯起初一帆風順,國三和高一都摘下全中運金牌,當時自信滿滿;但高二那年挫敗了,習慣動作被對手研究,當年的總統盃遭擊潰。經歷約半年的低潮,每天練習都沒動力,也找不到目標,常常練到哭,當時真的很想放棄。

常被說反差很大 不會太去在意

妳的外型甜美與踢跆拳道超級反差,如何自我武裝?

很常有人這樣說,可能因為我是原住民,五官較深邃,加上笑起來比較靦腆,上場後表情變得很兇悍,所以常被說反差很大。但我不會在意別人怎麼看,因為我很享受在場上的感覺,也會一直拚下去。

決賽對南韓天敵 猛攻策略奏效

決賽遇到天敵南韓河敏雅,如何破解?

亞運之前,曾在亞錦賽和南韓公開賽兩度碰上南韓河敏雅,都打不贏她。本屆亞運金牌戰再度對壘,我改變策略,積極進攻,讓她措手不及,第一回合就攻下很多分數,也讓我信心大增。這一切要歸功於教練團的提醒,賽前也反覆看她的影片,研擬對策,收到很好的效果。

沒想到亞運奪金 腦袋一片空白

拿到金牌瞬間的感受?

賽前沒想過自己能摘下金牌。奪金瞬間很激動,當下腦袋一片空白,與對手敬禮致意後,立刻衝去抱住教練。披上台灣奧會旗幟繞場的瞬間很感動,激動的情緒一直到睡前躺在床上,才逐漸平復,內心很感謝家人、教練和朋友的支持與鼓勵,我才能拿下金牌。

亞運贏第一場後 自信心更提升

登上亞運這個人生最大舞台,怎麼適應?

我其實並沒有太多的國際賽經驗,亞運是我生涯最大的賽事。前一天很緊張,上場後提醒自己專注於比賽,並利用想戰術忘掉緊張的情緒。贏了第一場之後,自信心更提升,越打越順,更能享受比賽。

紓壓靠大哭一場 愛逛街做指甲

平常如何紓壓?

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訓練,一天練6到9小時。壓力太大就用哭來宣洩情緒,或是聽音樂放鬆心情。難得休假喜歡去逛街,之前也會去做指甲彩繪,現在的指甲油則是我自己擦的,看到漂亮的指甲,會讓我心情變好。

相關請見:

亞運英雄會客室》想圓奧運金牌夢 打法須更全面

亞運英雄會客室》恩師看蘇柏亞︰練功做到最極致 主動追著教練跑

亞運英雄會客室》蘇柏亞「煉金術」大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