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專選才轉向 廖敏雄︰要有不同眼光

2020/04/01 05:30

陳炫琦(資料照)

〔記者林宥辰/新北報導〕台灣隊在2018年U18亞洲盃奪亞軍、2019年更稱霸U18世界盃,這批近2年青棒國手陸續踏出校園,優先選擇旅外或挑戰中職選秀,已蔚為風氣,連帶大學球隊選才、好手養成都受到不小衝擊。文化大學教頭廖敏雄認為,要以不同眼光選才;國立體大總教練陳炫琦則喊話,仍想拚旅外機會者,唸大學或許是選項。

廖敏雄(資料照)

文化大學(美孚巨人)近年在大學、成棒聯賽表現出色,也培育不少職棒投打好手,去年蘇俊璋、林安可、曾柏融、郭天信和戴云真等人都投入中職選秀。

文化選才策略也跟著大環境有所調整,廖敏雄坦言,現階段大專誘因不大了。大專招生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只找頂尖高中生,反而要有「球探眼光」。他說:「身為教練,我們招生更該找有潛力者,比起野手,投手的可造之材更多,許多青棒投手其實讓教練頗有期待感,若能練得出強投,對球隊成績也有幫助。」

國體大近幾年在招生上也受影響,不過去年一連出了林暉盛、鄭浩均兩位旅美選手,栽培好手的成績也有目共睹。

陳炫琦︰拚旅外是選項

陳炫琦說,大專招生就算提出學雜費減免等誘因,和職棒簽約金相比,也不會有優勢,且各球團也有球探,許多高中畢業生早已規劃出路。不過,有實力想挑戰旅外者,先進大學是不錯的出路。

陳炫琦舉開南大學的余謙為例,「像是這樣的好手,在學期間都有機會出國,也可以利用大專聯賽磨練自己、讓球探觀察評估,確實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