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志強終身保固 帶部落孩子遠離險境

2020/11/22 05:30

張志強「終身保固」式關懷,一直是球員最強後盾。(記者陳志曲攝)

5年帶出3名職棒球員

花蓮縣三民國中總教練張志強(中)集合全隊講話。(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龔乃玠/台東報導〕5年前,「班長」張志強放棄統一獅穩定薪水,宣布引退回台東指導青少棒;5年後的今天,他已帶出3名職棒球員,包括今年樂天桃猿第1指名馬傑森,逐步實現當初承諾。

當年看到部落一名前國手滿身酒氣躺在車上,有感於選手發展的重要性,張志強落淚宣布結束12年職棒生涯,前往花蓮縣三民國中任教,盼「能救一個,是一個」。該校從資源有限的環境,短短5年出產陳震洋、楊鈺翔2名職棒球員。班長「終身保固」式關懷,一直是球員最強後盾。

張志強認為,當教練不只是教導學生3年,只要品格端正,畢業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隨時都可以回來。他說,國中教練最重要的是幫選手找使用說明書,包括合適的守位,讓高中教練能在最短時間適應他的孩子,才不會浪費時間。

課堂態度不佳 王牌兼四棒球員被禁賽

在張志強的球隊中,場外表現是入場券。他會和球員講好隊規、校規和宿舍管理辦法,給予時間適應國中生活,若國二、國三還犯錯,就算是主力也無法比賽。今年參與關懷盃的三民國中,一名王牌兼四棒的國三球員,因「課堂態度表現不佳」,就哭著看全隊去比賽,獨自留校課輔。

張志強指出,如果盯球員沒用,禁賽是最快的,「訓練這麼辛苦,就是為了比賽,所以就拿掉他們在意的東西,不能說你是王牌和四棒、三民不能沒有你,這樣會影響球隊管理,適當禁賽是很好的警惕。」

三民連續2年出產陳震洋、楊鈺翔2名職棒球員,若再加上執教U15花蓮縣代表隊的馬傑森,張志強已帶出3名職棒球員,他笑說集滿10人就算功臣身退,卻更在乎其他子弟兵的動向。

今年8名子弟兵進國立大學

張志強說,今年高中畢業的11名子弟兵,有8人進入國立大學,「棒球不是只有教練和球員,上不去職棒,在大學能接觸不同事物,或許也能當球探、翻譯、經紀人。」張班長帶領部落孩子遠離險境,找尋人生各種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