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火球男海外出貨 王牌土投陷世代斷層

2020/12/02 05:30

今年台灣大賽7戰中,僅第4戰由中信兄弟黃恩賜與統一獅江辰晏(見圖)合演先發土投對決,其餘6戰先發皆為洋投舞台。(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黃照敦、吳清正/台北報導〕剛落幕的黑豹旗,不少投手連飆火球,均速140公里起跳大有人在,前8強累計起碼飆破15人,潘文輝甚至上衝150公里,火球連發,令人血脈賁張,從這批U18的火球男兒,看見職棒新希望。

今年台灣大賽7戰中,僅第4戰由中信兄弟黃恩賜(見圖)與統一獅江辰晏合演先發土投對決,其餘6戰皆為洋投舞台。(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旅美左投王維中震撼投入中職,有望在土投一片低迷中,催化頂尖對決話題。(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桃猿王溢正中職例行賽完整7季累計64勝,堪稱近年唯一成績穩定土投。(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江國豪本季拿下9勝,領銜悍將土投群。(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大賽洋投當道

考量薪資與舞台旅美成青棒主流

然而,場景往前拉,激情中結束的台灣大賽卻只見第4戰由本土投手先發,其餘6場都看洋投對決,主宰勝負。由於近20多年來有潛力的年輕投手大多被美、日職棒簽走,中職難以網羅頂尖新秀投手,導致土投在台灣大賽先發缺席,今年特別明顯。

穀保潘文輝黑豹旗投出上衝150公里火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僅如此,前天中職各隊釋出的首波球員中不乏年輕投手,2013年第1批高中選秀強投林樺慶中箭落馬,才26歲就失業;2016年台灣大賽先發的黃亦志也提前再見。

中職若不正視本土強投「中空化」,從供給選才、訓練和完善制度留人,只推給市場機制,土投青黃不接、洋投當道的現象,短期恐難有解。

台灣大賽洋投秀先發土投神隱中

台灣大賽G4由兄弟黃恩賜對決獅隊江辰晏,是今年唯一、更是6年來第1場的本土先發對決,但前3戰都由洋投擔綱先發,更暴露各隊欠缺獨當一面王牌本土先發的陳年問題。

1999年郭泓志和曹錦輝先後加盟道奇隊和洛磯隊,開啟了大聯盟大舉在台灣尋才的風氣,使得台灣的新秀投手大多在高中畢業或大學時期就前往國外打球,連同最近剛加盟海盜隊的U18冠軍台灣隊主投陳柏毓,歷年來加盟大聯盟體系球隊投手已將近50人;日職從台灣挖走投手的情況雖然不如美職,但是也簽走了陳偉殷、姜建銘、陽耀勳、林恩宇、林英傑、王溢正、陳冠宇、郭俊麟和宋家豪等人。這些旅外好手就算有朝一日海歸回來打中職,身手多半也過了巔峰。

大腕「疫」外回國盼再掀土投話題

受限於薪資結構,中職難以和美、日職棒競爭新秀投手,先發輪值只能倚重洋投,早年中職球隊還會引進洋砲,但是為了戰績考量,現在幾乎都把3個洋將名額用在先發投手,到了台灣大賽通常只用4個先發,本土投手只能搶到1個名額,2010年兄弟象更是由3名洋投麥格倫、羅曼和卡斯帝扛下全部的投球工作,本土投手完全沒有登板機會,結果4戰橫掃興農牛。

2005年的誠泰COBRAS則是相反的極端例子,當年台灣大賽全部由本土投手出賽,林恩宇、林英傑、許竹見和楊騏嘉各先發1場,卻被興農牛四戰橫掃。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U18世界盃MVP余謙投入中職,再加上有旅外成績、年僅28歲的王維中和郭俊麟相繼加盟中職,還有目前在小聯盟發展受限的年輕投手胡智為、江少慶,未來1、2年都可能補強中職本土先發陣容,或可期待能創造更多台灣本土先發對決的話題。

相關新聞

王牌土投缺貨》謝長亨:訓練質量之爭 地基得先打穩

王牌土投缺貨》劉志昇:有實力沒膽識 總仔怎麼敢用

三連霸或6年5冠 本土王牌一張就夠

來場真.台灣大賽 下一個王溢正在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