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月薪2萬4口貧戶 林祐樂帶頭翻身

2020/12/18 05:30

記者龔乃玠/專題報導

前言:原住民天生的強大運動能力,讓他們在台灣國球打拚如魚得水,從中職早期的陳義信、王光輝,到張泰山、林智勝,以及旅外的曹錦輝、陽岱鋼和林子偉都是名利雙收代表人物。

台灣職棒球員近50%是原住民,又有30%來自花東,許多原住民小將從小就立定成為職棒球星的志向,東部球員自小遠征西部只為職棒夢,也經常引爆西部三級球隊挖角搶人大戰。尤其,不少中低收入戶的部落小孩,都想著藉由棒球改善家庭經濟、翻轉人生,就以中職薪資排行榜或每年選秀新人簽約金排名,原住民球員都有絕對優勢。儘管如此,黃衫軍薪一哥張志豪仍不忘叮嚀小球員,「不要放棄學業,不要像我只能靠棒球賺錢。」

林祐樂(資料照)

分擔家計 棒球路屢遇貴人

來自高雄那瑪夏的布農族,統一獅捕手林祐樂從小是低收入戶家庭,底下還有4個弟妹,一路上獲得許多貴人相助,支撐至職棒,今年成為獅隊的冠軍捕手,是近年靠棒球翻身的最佳案例。

林祐樂小時候父母離異,國小給阿嬤照顧,國中則是父親,由於家裡有5個小孩,姑姑幫忙照顧妹妹,他和2個弟弟給爸爸帶大。做木工的父親,月薪僅1-2萬元,支撐家計的身影,林祐樂都看在眼裡。

「他絕對不會讓小孩子挨餓」,林祐樂表示,哪怕只有一碗飯,爸爸絕對先讓孩子享用,「他每天上班很開心,原因是可以賺錢,但我們都知道爸爸很辛苦。」

林祐樂就讀忠孝國中時,同學的爸爸認他做乾兒子,甚至給他零用錢。林祐樂認為,「有些球員能夠一直打,很多是仰賴貴人幫忙,無論遇到的家長或教練,都會是前進的契機。」

不只是林祐樂在職棒穩定發展,他的弟妹也都有穩定工作,胞弟林家鋒就在新北市成棒隊打球,齊心支撐家族。林祐樂說,先前有和胞弟討論,看是要整修山上房子,或是買地蓋房子,還在努力中。

相關報導:

部落少年插旗職棒 「不要像我,只能靠棒球賺錢」

打職棒可以脫貧 高國慶另有新解

頂薪張志豪勸學 拱出兩說客

台東成功陳宅 300萬國光獎金蓋的

雙龍部落棒球孤兒 申皓瑋拚上榜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