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龍部落棒球孤兒 申皓瑋拚上榜眼

2020/12/18 05:30

記者龔乃玠/專題報導

前言:原住民天生的強大運動能力,讓他們在台灣國球打拚如魚得水,從中職早期的陳義信、王光輝,到張泰山、林智勝,以及旅外的曹錦輝、陽岱鋼和林子偉都是名利雙收代表人物。

台灣職棒球員近50%是原住民,又有30%來自花東,許多原住民小將從小就立定成為職棒球星的志向,東部球員自小遠征西部只為職棒夢,也經常引爆西部三級球隊挖角搶人大戰。尤其,不少中低收入戶的部落小孩,都想著藉由棒球改善家庭經濟、翻轉人生,就以中職薪資排行榜或每年選秀新人簽約金排名,原住民球員都有絕對優勢。儘管如此,黃衫軍薪一哥張志豪仍不忘叮嚀小球員,「不要放棄學業,不要像我只能靠棒球賺錢。」

申皓瑋(後排中)在關懷盃與千秋國小學弟合照。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回饋家人是動力 創造中職選秀驚奇

小時候在南投雙龍部落同儕沒人打球,富邦悍將外野手申皓瑋獨自拿著木頭,撿石頭「自拋自打」,從最純樸的開始到選秀榜眼之路,目前仍在職棒努力回饋家人。

有別於過往大學長資源較匱乏的年代,申皓瑋認為自己算是比較幸福的一群,只是雙親有3個孩子要養,小時候生活滿苦的,「家人都會以我為主,球具不便宜,但還是會買給我,很感謝他們。」

申皓瑋小時候看到興農牛對兄弟象的比賽,從此愛上棒球,可惜朋友都打排球或籃球,他只能在籃球場旁玩耍,後來被千秋國小教練發掘,開始接受正式訓練。

申皓瑋說,父親是修車的黑手非常辛苦,他在國中就告訴自己,「不管怎樣,我一定要打職棒。」2016年,申皓瑋拿到當時打破高中野手紀錄的520萬簽約金,全數交給家人。

申皓瑋說,高中畢業就投入選秀,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家人過得輕鬆點,「他們過得很開心,也是我打球的動力。」

相關報導:

部落少年插旗職棒 「不要像我,只能靠棒球賺錢」

打職棒可以脫貧 高國慶另有新解

頂薪張志豪勸學 拱出兩說客

台東成功陳宅 300萬國光獎金蓋的

月薪2萬4口貧戶 林祐樂帶頭翻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