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Q彈還長高 中職新「球」季搶戲

2021/01/16 05:30

今年中職比賽用球仍採華櫻990,不過恢復係數調降,中間值為0.550,較去年最高數值0.574大幅下修,同時,縫線高度從0.05英寸(1英寸=2.54公分)改為0.07英寸,等於高了0.05公分,導致球的縫線變得比以往更凸起、投球觸感也不同。高縫線、低彈性用球與國際接軌,聯盟下週將把新的用球送到各隊春訓練習之用,中信兄弟已「超前部署」,訓練菜單因應新球帶來的比賽型態改變。

蘇緯達在春訓勤練打帶跑與跑壘,確實執行戰術。(記者張忠義攝)

【兄弟兵推 詹子賢短打吃到飽】

新球季比賽用球較不彈,各隊告別「重攻輕守」年代,大比分賽事勢必減少,中信兄弟春訓課程就做了微調,總教練林威助透露,今年春訓短打、打帶跑、跑壘與守備練習要求會多一點,不過現在還沒拿到新球,不知有多麼不彈,「如果球不彈,戰術勢必是很重要的一環,春訓會先練起來,看球是否真的不彈再做因應。」

詹子賢說,春訓逢練習日他都有做短打練習,且觸擊量很多,跑壘也練滿多的,今年打擊他會以推進跑者為主,即使教練沒下戰術,一壘有人他也會多用反向攻擊讓跑者進壘。

應變球不彈 戰術傾巢而出

球彈不彈,詹子賢感受深刻,他說,「去年上半季球很彈,許基宏在屏東訓練基地常把球打飛越外野網子,下半季換成較不彈的球,他就很少打過網子。今年換更不彈的球,飛行距離應該又更短。」

蘇緯達表示,今年教練團不斷強調戰術執行成功率,一定要確實執行戰術,所以短打練很多,他會看球的彈性如何,到時候再做擊球技巧、力量控制調整,這須重新調適。

(記者羅志朋)

魏碩成(記者張忠義攝)

【高縫線球 魏碩成已投出心得】

中信兄弟左投魏碩成進職棒不到兩年,離開業餘球界不久,對於今年中職採凸起增加0.05公分的高縫線比賽用球,他說,每個業餘盃賽用的球不同,高縫線用球算常見,並不陌生。

縫線凸起多0.05cm 有利操控變化球

接著,魏碩成秀出左手食指與中指,「你看,我這兩指長厚厚的繭,投手丟高縫線用球,手指一定會破皮、流血,傷口多次癒合後長繭,只要習慣就好,一定會經過這段磨合期。」

魏碩成解釋,投高縫線用球,因為縫線較凸起,手指較能「咬」到球的重心,這樣球的轉速更多,尾勁也較好,且變化球較好丟,球路變化角度更大。

一般認為,今年中職用球係數調降、縫線調高,代表擊球初速降低、飛行距離縮短,對投手相對有利,但魏碩成不這麼認為,他說,中職打者適應能力太好了,球若不彈,打者會立即修正,靠打擊技巧對付投手,把球打平、打確實,照樣能打穿防線,所以投手仍得具一定壓制力和控球能力,否則還是挨打。(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