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J吻上身 他們與投手丘的距離

2021/02/10 05:30

運動員最怕傷來磨,統一獅林子崴曾在談到反覆受傷的煎熬時,忍不住落淚。(資料照)

記者龔乃玠/專題報導

張明翔(資料照)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去年經歷過重大手術的投手,2021年更是象徵復甦的球季。中職去年多達5名投手接受手肘韌帶置換手術(Tommy John),寫下歷年單季最多,有3投今年有機會重返投手丘,清一色是選秀前段指名的大物投手。

張耿豪(資料照)

史上最多TJ手術球季

郭俊麟(資料照)

若算進選秀前接受韌帶置換手術的富邦投手郭俊麟,從味全龍黃平洋在1995年成為第1位接受韌帶置換手術投手以來,中職已累積20人,包括去年富邦悍將張耿豪、朱益生、郭俊麟;統一獅林子崴;樂天桃猿張明翔等5人,改寫2003年單季3人紀錄。

中職近10年TJ手術球員

3選秀前段班 拚本季回歸

朱益生(資料照)

朱益生、張明翔都在球季尾聲動手術,按照至少需要12個月復健期推算,今年球季要重返賽場很拚,不過,2015年第一指名左投林子崴,去年3月底就接受手術,今年可望在季中回歸,即便2020年賽季留白,去年擴編選秀,獅隊仍將他放進18人保護名單,足見對他的期待。

富邦陣中就有3名投手正值術後復健期,其中張耿豪和郭俊麟都在去年6月動刀,時間只差1週,彼此在春訓互相督促,陪伴在他們旁邊的二軍投手教練蔡明晉,球員生涯也有TJ手術的經驗,恰巧能以自身經驗為球員解答。

近10年來,共11名投手動韌帶置換手術,其中以蔡明晉最成功,術後球員生涯延長8年,直到去年才因被強襲球打斷右掌,影響投球才轉任教練,他開玩笑說,可能跟天分有關係,「球速確實有變快,球員生涯的延長年限超出我的預期。」

相關請見:

連3年肘手術》張耿豪夢有多大 勇氣就有多強

TJ手術正潮? 權威日醫:棒球界的進步

新球隊新韌帶》郭俊麟再起之路 有蔡明晉陪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