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柔道男神要金牌》楊勇緯公開64個細節

2021/08/07 05:30

楊勇緯運用九宮格目標法,將奧運奪金的核心目標拆解成八大層面,包括技術、自信心、想法、團隊信任、運氣、人際關係、心理、力量體格。
(運動員生涯協會曾荃鈺提供)

記者吳孟儒/專題報導

在柔道場上縱橫多年,耳朵不斷與地板、與對手擦撞,反覆出血後纖維化變形,楊勇緯的雙耳早出現餃子形狀的「柔道耳」。他說,以前老師都說這是強者才會有的印記,正是他不斷苦練的獎章。楊勇緯在小學就懷抱前進奧運的夢想,不服輸的堅持,讓他走上運動員畢生嚮往的大舞台,為台灣柔道搶下奧運歷史性銀牌。一夕之間成為全台關注焦點,帥氣外型更造成轟動,《自由體育》帶你認識這位在今夏颳起旋風的「柔道男神」。

從小執著第1 全中運挫敗覺醒

23歲的楊勇緯出身柔道世家,小學三年級加入柔道隊,也接觸過角力和田徑。而他更鍾愛柔道的原因,也看出他對勝利的執著,他說:「我第1次比賽就輸,心裡想著怎麼練得這麼辛苦還輸?但後來我收拾眼淚繼續練,再參加全國賽就奪冠,我想就是有成就感吧!」

享受當第1名的喜悅,楊勇緯心中卻有個別具意義的亞軍。他在國三全中運帶傷上陣,抱著奪金決心卻失利令他難過不已。經沉澱後才發現運動傷害的嚴重性,也讓他明白每次失敗都是值得學習的過程。他說:「如果很努力,卻沒有看到成果,就代表努力的方向不對。」

年僅23歲的楊勇緯自律甚嚴,如願在奧運殿堂創造驚奇。
(TFM傳動數位提供)

10分鐘哲學 邁向成功關鍵

近年在國際賽嶄露頭角的楊勇緯,從2018年雅加達亞運銅牌,到東京奧運奪銀,開創我國柔道新頁。但成功並非一蹴可幾,從大學就帶著他的教練劉文等提到,他每天在訓練完,總會多花10分鐘自我檢視練習過程,而這10分鐘也成為他走向頂端的關鍵。

楊勇緯說:「每次訓練中都會有些動作需要做修正,得把動作做習慣,讓你的身體能記住。我覺得這對我很有幫助,我就會去做,不用多,一天就花10分鐘。我相信經過一天一天的努力,在將來某一天就會回報給你。」

奧運金目標 拆解細項攻破

如同棒球球星大谷翔平為目標訂定九宮格表,楊勇緯也將奧運奪金做為計畫中心,並將此目標拆解成八大層面、共64個細項執行,讓夢想變成現實。他表示,「這些細節都是我一直在做的事,透過這張表讓自己在每天檢視的過程中,更清楚有哪裡沒注意到,提醒自己不鬆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