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昀儒專訪》小林爸適性教育 養成沉默殺手

2021/08/17 05:30

林昀儒今天迎來20歲生日,圖為去年生日拍的照片。
(取自林昀儒IG)

今天將在隔離中歡度20歲生日的林昀儒,近年來在世界桌壇橫空出世,除了過人的天分和優異的擊球手感外,他的父親林學宜也是一路將他推上世界舞台的幕後推手。

林學宜對兒子林昀儒採「適性發展」教育。(資料照)

擔任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教授的林學宜,畢業於台師大體育系,目前也是體育署體育班及基層訓練站的訪視委員,對國內體壇生態非常熟稔,對於培養頂尖運動員也有獨特的理念。

見名師綦戈 問:你來騙我爸錢?

林學宜認為,國小階段練球應該重質不重量,因此從林昀儒小四開始嶄露頭角後,他就聘請中國籍教練進行個練,畢竟中國是世界桌壇霸主,能學到最先進的打法和技術。

但中國教練素質參差不齊,前後也換了不少人,後來林學宜找來曾指導過奧運金牌張繼科的綦戈時,當時年紀還小的林昀儒看到綦導時第一句話就問:「你也是來騙我爸錢的嗎?」現場空氣頓時凝結。

扮幕後推手 林學宜甘願打雜

林學宜向來強調「適性發展」,從來不逼兒子做不喜歡的事,例如,林昀儒個性溫和,從小打球也都不喊聲,但國小教練都會要求選手要喊出來才有氣勢,結果小林反而變得不會打球,林學宜從此也就順著兒子的個性,也造就日後桌壇的「沉默殺手」。

從國小畢業身高還不到140公分的桌球神童,到現在成為奧運銅牌得主,看著兒子一路成為他一心想打造的「大選手」,林學宜備感欣慰,他常說,「昀儒除了自己很努力,老天爺也很眷顧他,從小到大該贏的比賽都會贏,不該贏的比賽也都沒贏。」

林學宜從不居功,他總說自己只是「打雜的」,負責幫兒子處理雜事,讓他能專心練球;他也常常要當「壞人」,即使被認為作風強勢、不好溝通,只要是為了兒子好,他一點都不在乎被誤會。(記者許明禮)

相關新聞

小林同學:「變世界第一 也沒什麼不可以」

林昀儒專訪》超齡暖男 拉大家一起進步

林昀儒專訪》天才攀巔之路 配備「刻苦+自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