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球場衝刺「補考」 回歸專業有缺失就改

2022/07/27 05:30

新竹球場在日前啟用後出現不少缺失,引來不小批評聲浪,中職聯盟經討論後決定新竹賽程暫時取消,市府也表示未改善之前,不會進行賽事。
(資料照)

〔記者黃照敦/特稿〕12億更新的新竹球場近日討論度超高,各種意見沸沸揚揚,回歸到棒球本質,新竹有一座「新」球場,對當地居民、棒球(迷)到底好不好?從此面向看問題,較客觀務實。

老新竹球場超過40多年的壽命,當年既沒有中華職棒,原始目的也非為國際賽而建,充其量只是地方性球場,軟硬體都顯不足,缺乏實用性(正式大比賽)和消費者(觀眾)角度的設計、營運考量。

新球場能活絡周邊經濟

中職後來將其排進例行賽場地後,起初缺點都還被容忍,隨著球員國際賽經驗變多,加上國內幾座較國際化球場相繼服役,老舊落伍的新竹球場,逐漸被避而不見,曼尼2013年來台造訪,球迷人山人海湧入,卻也更凸顯新竹球場諸多不足。

中職球隊對新竹球場「又愛又恨」,從票房著想,風城球迷年輕消費力強、懂棒球又熱情,然而這座位於市區的老球場,卻不易親近,更新前很難吸引職棒隊進駐認養,就算例行賽偶而造訪,也多排在平日過水,在地球迷假日沒球看,極不公平。

新竹市政府費心將先天不良老球場換新裝,帶給市民球迷無限期望,尤其興建300個地下停車位(全台僅澄清湖球場有地下停車場),在非職棒賽事期間,至少300多天都可服務當地民眾,解決附近長期停車位嚴重不足老問題,也活化球場用途。

嶄新的新竹球場匆匆登板,赫然發現諸多問題,市府、味全球團和中職聯盟都難辭其咎,開幕戰一週前才安排一場龍二軍和台中城市隊的測試賽,加上是閉門賽,忽略從觀眾視角體檢球場。

未經足夠測試賽 狀況百出

平心而論,現在被詬病的球場相關問題,若是有經過足夠壓力測試賽,早就會被挖掘,有改善的時間,才不至於上周五這場萬人滿場的職棒開幕賽儼然成為第一場實境測試賽,雖達到眾所矚目的效果,卻也狀況百出。

去年東京奧運,不論老場館拉皮更新或是巨資現代化新賽場,甚至在一年前就辦理國際賽試營運,藉以模擬測試真正的缺失來改善,確保奧運亮麗迎客。

對症下藥重整 贏回球迷

「新竹球場」近日成了熱門關鍵字,有缺失就改善,專業至上,絕對是正確的態度。若過多假專業的批評,缺乏具體建設性的意見,到頭來不見這座全台最新球場服務棒壇、繁榮地方的初衷,本末倒置,終非市民、棒球迷之福。

綜觀體育先進國家,進步的城市都擁有一座代表性的體育場館,新竹球場如今發現問題,當機立斷先停賽,找出病灶對症下藥,能徹頭徹尾改造,重新上場迎(贏)回外界的信心,球迷、球隊仍會樂於回來。

相關新聞

新竹球場》他山之石 桃園球場11年有成

新竹球場改善 中職:優先處理草皮

新竹球場》10大優先改善方向 沒變好不開賽

新竹球場》閉館重整 葉總正面看待

新竹球場》才啟用2天 周邊商機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