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逆天29公分 讓世界擁有梅西

2023/01/20 05:30

2016年美洲盃冠軍戰PK大戰,梅西沒踢進第1點懊惱不已,賽後也獲得萊諾李奇鼓勵。(資料照)

專題報導/記者徐正揚

7座金球獎、6次世界足球先生、6座歐洲金靴獎、5次參加世界盃共出賽26場,即便很少接觸足球的人,在卡達世界盃期間都對梅西這些數據如數家珍,在他率領阿根廷隊勇奪大力神盃,為生涯輝煌成就補上最後1塊也是最重要的拼圖之餘,以下彙整他生平最重要的小事,讓大家更了解這位世界足壇超級巨星。

萊諾李奇(資料照)

【爸媽迷萊諾李奇 兒子取名Lionel】

梅西的全名是Lionel Andrés Messi Cuccittini,Messi是他父親的姓,Lionel才是他的名字,會被取名Lionel純屬意外,在他於1987年出生前,正是萊諾李奇(Lionel Richie)在流行樂壇「喊水會結凍」的巔峰期,他的父母都是歌迷,母親曾於受訪時透露,老公為梅西報戶口時,覺得兒子跟偶像同名挺不錯的,就在新生兒姓名欄位寫上Lionel,「我很喜歡萊諾李奇,但我選的是另1個名字,當時我氣到不行,差點沒把老公宰了!」

萊諾李奇拿過4座葛萊美獎、10座全美音樂獎,1986年以《Say You, Say Me》包辦金球獎、奧斯卡獎最佳原創歌曲,去年入選搖滾樂名人堂,專輯全球銷售量超過1億張,即便在流行樂壇成就輝煌,與梅西同名卻讓他引以為榮,當梅西在2016年美洲盃冠軍戰的PK大戰沒踢進第1點導致阿根廷輸給智利,他立刻公開鼓勵梅西:「如果我跟你說,我在葛萊美獎輸了多少次,那只會讓我做一件事:變得更好!」

【Messi註冊商標 在中國踢鐵板】

梅西於2011年向歐盟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姓氏Messi為商標,歷經多年法律訴訟終於確認,與西班牙自行車公司Massi商標雖很相似但不會產生混淆,他可以用Messi商標銷售服飾與運動用品,但在中國卻因為「在先申請原則」踢到鐵板,超過20件商標申請遭到駁回,很瞎的理由之一是「在中國應該有人真的姓梅名西」,其中1件早在1995年他才8歲就獲准註冊,非他本人的相關申請更多達數百件。

寫在餐巾紙上的生平第一份合約。(取自網路)

【第一張合約寫餐巾紙】

梅西從小患有俗稱侏儒症的生長激素缺乏症,能夠獲得長期治療從最多140公分長到169公分,巴塞隆納球團扮演關鍵角色,球探雷克薩奇(Carles Rexach)於2000年發掘他還跑到他家,開出全額負擔醫藥費並讓全家搬到西班牙的條件,為取信他的父母隨手拿張餐巾紙就寫下合約當場簽約,梅西對巴塞隆納相當感激,為球隊效力超過20年。

阿根廷傳統烤肉Asado。(取自網路)

【可樂當水喝 最愛媽媽的炸肉排】

梅西在2014年接受營養師建議改變飲食以前,與許多年輕人一樣愛吃披薩、漢堡等速食,愛喝碳酸飲料尤其是可樂,嚴重到每天只喝可樂不喝水,巴塞隆納球團只好下令移除訓練基地所有自動販賣機。他不吃垃圾食物的時候,最喜歡的料理是母親做的炸肉排(Milanesa)、很像熱狗堡的烤香腸堡(Choripán)、阿根廷隊在卡達世界盃期間享用的阿根廷烤肉(Asado),這3樣都是阿根廷國民美食。

左肩背後刺的是母親肖像。(資料照)

【刺青一身等同自傳】

許多運動員喜歡刺青,梅西也是,身上各種圖案都有意義,也詳實記錄他的一生,有代表宗教信仰的耶穌、象徵時間流逝的錶,還有歐洲與南美洲的地圖,右手的蓮花與玫瑰窗取自巴塞隆納聖家堂,紀念成長並發跡的城市,內側的天主教念珠紀念出生地羅薩里奧,左小腿有足球與背號10號。

梅西還把家人刺在身上,左肩背後是母親西利雅(Celia Cuccittini)的肖像,也是他的第1個刺青,右手上的王冠與眼睛、左臀的紅唇都代表對妻子安東尼娜(Antonella Rocuzzo)的愛,左小腿的愛心裡面是大兒子Thiago的名字,旁邊的雙手是Thiago的手掌,二兒子Mateo、小兒子Ciro的名字都刺在右腳踝上。

【價值4.7億私人飛機 租總統4天】

頂級足球明星都擁有私人飛機,梅西也不例外,他的灣流V型(Gulfstream V)能搭載16人,於2018年底以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7億元)購入,機上有廚房、淋浴間、會議室等設備,由阿根廷航空協助打造豪華內裝並提供保養維修,尾翼上的標誌是他的背號10號,登機梯的每1階分別印著他與妻子及3個小孩的名字,主要用於個人比賽、家人旅遊、父親經商等私人行程,當他不用時還會出租,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前年參加墨西哥獨立200週年紀念,曾花16萬美元(約新台幣496萬元)向他租用4天。

梅西專屬蘋果手機。(取自網路)

【專屬純金iPhone 造價65萬】

梅西的手機是獨有的iPhone XS Max,由杜拜高級手機訂製品牌iDesign Gold於2019年製作,是該公司免費贈送全球足球明星訂製手機的其中1支,外殼由24K純金打造,背面中間刻著他的名字與背號10號,上方有阿根廷、巴塞隆納2隊的隊徽,下方有他的妻子與3個小孩的名字,並附贈專屬手提箱與包裝盒,造價是2.1萬美元(約新台幣65萬元),但他不太常打電話,有事聯絡幾乎都發簡訊。iDesign Gold也對客戶提供相同服務,每支黃金訂製手機價格3000元英鎊(約新台幣11萬元),僅及梅西那支的1/6。

【淨資產205億 曾紓困足協欠薪】

根據《富比世雜誌》最新公佈的「2022年全球收入最高運動員前10名」,梅西過去12個月的總收入1.2億美元(約新台幣37.2億元)雖輸姆巴佩800萬美元(約新台幣2.5億元)退居第2,根據《名人淨值》網站推估的淨資產6.6億美元(約新台幣205億元)仍高居所有運動員之冠,但他多年來低調資助許多慈善公益團體,就連2016年阿根廷足總發生財務困難積欠員工薪水將近半年,他得知後不但聯繫父親代為付清,還金援協會確保業務持續運作,當年阿根廷隊前往美國參加美洲盃的開銷也全部由他買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