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軟銀312億買巨蛋值得 2操盤手建言中職

2024/03/08 05:30

軟銀PayPay巨蛋今年3月1日再度更新大螢幕,規模是世界室內球場第一。
(取自軟銀官網)

記者龔乃玠/專訪

軟銀PayPay巨蛋。(取自軟銀官網)

讀賣巨人上週在台北大巨蛋2場交流賽吸引近7萬名球迷進場,外傳軟銀鷹也在評估台灣交流賽的可能性。放眼日職,大本營在福岡的軟銀人氣不輸巨人軍,觀眾數長年佔據洋聯第一,成果源自有料的春訓和巨蛋經營。本報上月24日造訪日本宮崎,專訪軟銀球團票房推進部長飯島一彥、行銷企劃部長稻永大毅,不藏私分享成功之道為中職提供建言。

軟銀球團票房推進部部長飯島一彥(右)與行銷企劃部部長稻永大毅,把經營巨蛋成功經驗分享給中職。(記者龔乃玠攝)

洋聯人氣霸榜

軟銀在2012年以860億日圓買下PayPay巨蛋。(取自軟銀官網)

PayPay巨蛋不只服務棒球

日職去年主場觀眾人數排名

還記得新庄剛志前年作客PayPay巨蛋開幕戰瞬間移動、跟軟銀監督坐神轎的對壘嗎?去年PayPay巨蛋再導入動漫《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元素介紹開幕戰成員,搭配高橋洋子熱唱主題曲、世界級聲光效果,連2年開幕都引起台灣球迷注目,示範如何將巨蛋使用得淋漓盡致。

「不只是有棒球的巨蛋,軟銀希望打造一顆娛樂的巨蛋。」軟銀棒球票房推進部部長飯島一彥表示,PayPay巨蛋螢幕是世界第一大,依舊持續翻新,包括綜合演出系統的導入,才能做更多新的嘗試,「來看比賽的觀眾,總會期待有什麼跟去年不一樣的地方,每年都在思考怎麼做。」

軟銀大螢幕有5面組成,今年3月1日宣布全面再更新,合計面積2150.1平方公尺,為世界室內球場第一大,而台北大巨蛋主螢幕約530.8平方公尺,相差4倍之多。PayPay巨蛋螢幕之所以能邁向世界第1,跟軟銀在2012年成為巨蛋主人有不小關係。

PayPay巨蛋在1993年開幕,曾有段時間由國外企業擁有,軟銀以每年約48億日圓租借,直到2012年才以860億日圓(若以當年3月24日交易日匯率0.363換算,約312億台幣)買下。飯島一彥直言,球團購入巨蛋後,能做自己喜歡的安排,雖然滿花錢的,但想做什麼都可以,跟以前不一樣。

做巨蛋的主人

年年推陳出新驚豔球迷

近年PayPay巨蛋有趣的開幕表演,球團行銷企劃部部長稻永大毅是企劃者之一。他不諱言,球團花很多心力在巨蛋的演出節目,一年主場約70場要花3億日圓(約6400萬)左右,「很花錢,但能讓第1次來看球的球迷覺得『好厲害』,才會想再進場。」

日職近年最炫的球場演出,莫過於燈光全暗的「照明演出」,包括東蛋和橫濱球場皆曾安排此橋段迎接終結者的登板。稻永大毅得知台北大巨蛋是封閉式屋頂,直言若能做這種效果,球迷一定會很嗨。

巨蛋經營是無盡頭的學問,軟銀仍不斷研究還能做什麼,減少閒置天數。飯島一彥指出,沒比賽時,軟銀也會辦演唱會,請韓國藝人來表演等等,儘可能讓巨蛋有活動,「當然,棒球一定是最優先的。」

相關新聞連結

軟銀312億買巨蛋值得 2操盤手建言中職
https://sports.ltn.com.tw/news/paper/1634550

軟銀人氣攻略1》照OH桑模式走 軟銀春訓年均客30萬
https://sports.ltn.com.tw/news/paper/1634551

軟銀人氣攻略2》開業年藏商機 連春訓基地也辦週年慶
https://sports.ltn.com.tw/news/paper/1634552

軟銀人氣攻略3》7職棒15職足隊進駐 宮崎春訓經濟穩破30億
https://sports.ltn.com.tw/news/paper/163455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