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大冒險》運動員降體重 別再餓肚子了

2016/08/17 06:00

奧運跆拳道今登場,台將黃懷萱(左起)、莊佳佳和劉威廷已備戰多時。(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里約奧運跆拳道選手完成過磅,這讓金牌教練劉慶文勾起一些回憶,有些在腦子裡,還有很多,是在身上。

跆拳道選手為了要符合自己最具競爭力的量級,都會打比實際體重輕一些的,過磅前再迅速減重,競技選手原本體脂肪就很低,如何在大賽來臨前減掉1、2公斤,又維持戰鬥力,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年過6旬的劉慶文,憶及當選手時降體重,唯一方法就是餓肚子,不敢吃東西,也不敢喝水。

經過這樣歷次消磨身體,慢慢的出現胃潰瘍,胃的吸收也變差,腸胃變得非常敏感,後來又出現痛風症狀,以至於後來膽結石,劉慶文都覺得是當年為了比賽控制體重,沒有喝水留下的後遺症。

這些身體的病痛,都是創造光榮戰史的代價,而今隨著歲月,不斷侵蝕這位昔日叱吒風雲的戰士。

所幸現在運動科學進步,有專業醫師鑽研降體重最精準的方法,台灣代表團隊醫林聖章就是箇中翹楚,他以補充水分和營養素的方式,根據運動流汗量增減水分補充多寡,避免降體重停滯不前。

林聖章強調的營養素,是精準補充維他命與礦物質,提高降體重的效率減脂不減肉,降體重仍維持應有的肌力與肌耐力。而女性運動員則是另一門學問,特別注意降體重可能產生的「三聯症」(Female athlete triad),要補充造血營養素。

科學降體重的方法,還搭配期間的運動表現作為營養補充依據,更精準掌握選手減重實力不打折的終極目標,這些都讓劉慶文大開眼界,也很慶幸現在選手不用再經歷他曾走過的艱苦歷程。(特派記者王元鴻)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