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奧運

東奧Banner

東奧》射箭男團奪銀 運動科學團隊是幕後功臣

2021/07/27 09:57

一舉拿下奧運銀牌之射擊男團,領軍之魏均珩畢業於台師大。(體育署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相隔17年,射箭男團昨日一舉奪銀,振奮人心,領軍之選手魏均珩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友奪銀,台師大今發喜訊指,台師大競技系講座教授相子元,擔任國訓中心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運科團隊整合運動科學能量,是助奧運健兒奪牌之幕後功臣。

運科團隊持續開發在手機上即時呈現槓鈴軌跡與數據。(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介紹相子元主修生物力學,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因熱愛運動,在美國即從事運動醫學博士後研究,1994年返國擔任國訓中心運動科學研究員,之後轉任教職,在運動科學應用於競技訓練及運動產業上,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專家。

台師大教授相子元擔任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支援東奧教練選手訓練,達成奪牌目標。(台師大提供)

相子元提到,依各代表隊訓練與競賽需求,提供相關運動科學與醫學防護的支援,國訓中心的運動科學小組,主要聚焦在奪金聲望高的選手上,給予最高等級的運科支援。

相子元也表示,科技部籌組「精準科研計畫」,結合科學與科技的方法,幫助重點運動項目之選手,並開發更多創新之科技設備,已在為下一屆奧運作準備。

相子元舉射擊與射箭運動為例,較不受體型限制,是我國優勢運動項目,強調穩定性及高技巧性,運動科學小組整合了運動心理及生物力學領域,提供代表隊選手完整之心理技能訓練,提高選手抗壓性及專注力,擬定賽前心理計劃及比賽之專注計劃。

針對瞄準之穩定性,則從生物力學角度,進行射擊及射箭專項技術診斷,透過量化分析與即時回饋,提供瞄準技術力學指標,作為技術調整之依據;亦利用「瞄準分析訓練系統」,有利於控制好晃動規律,增加穩定性,延長穩定期。

舉重也是我國奧運代表隊重點金庫之一,相子元多年前開發「舉重即時技術回饋系統」,協助舉重隊在2016年里約奧運摘金,這2年利用影像分析技術及人工智慧開發出「智慧型槓鈴軌跡追蹤系統」,其中槓鈴移動軌跡的辨識,可透過電腦運算,即時呈現軌跡與數據,還可直接在手機上即時顯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