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瓊斯盃》由盛而衰 努力奮起(系列十)

2015/08/29 07:42

﹝記者卓佳萍/專題報導﹞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創立於1977年,今年是第37屆,為紀念國際籃球總會(FIBA)秘書長、博士威廉瓊斯而命名,分別舉辦男籃、女籃賽事,一開始是與其他國家籃球隊交流球技,近年則轉變為國家隊練兵重點賽事,時間點更常常成為亞錦賽前哨戰。

第一、二屆比賽,台灣並非派出國家隊,男、女籃都由單一球團出賽,例如當時女籃有國泰與華航,男籃則由裕隆代表,進入90年代後,開始以國家隊之名參賽,男子隊更可分為成人隊與青年光華隊,也有幾屆賽事,男籃部分有宏國、裕隆兩隊,女籃有國泰、台元等,國泰人壽隊曾在1993年封后。

瓊斯盃30多年歷史,曾停辦過兩屆,一次是1989年中華體育館燒毀,另一次因SRAS役情。

2000年後,瓊斯盃逐漸轉型為國家隊備戰之地,參賽球隊幾乎都是各國國家隊,台灣男籃則曾在2001年首度封王,當時男籃參賽隊伍有八隊,實力堅強的有俄羅斯、南韓,最後冠軍賽台灣力克南韓封王。

亞洲籃球錦標賽每兩年一次,關係男籃世界盃或奧運資格賽門票,時間點多在9月中到9月底舉行,台灣男籃通常於暑假備戰,到鄰近日本、南韓移訓後,暑假重頭戲就是瓊斯盃,一方面能有實戰經驗,加上參加隊伍大多都是亞錦賽對手,對於台灣隊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其他國家也願意來台參賽,希望透過這個盃賽吸收更多比賽經驗,反映在國際賽成果上。

林志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