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不捨蔣佳穎痛失愛駒 汪亦岫難過分享自身經驗

2016/08/31 21:28

台灣奧運馬術選手汪亦岫。(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2013年國際馬術障礙超越錦標賽榮獲一金一銅的女騎手蔣佳穎,日前在野外訓練時意外遭轎車追撞,導致價值350萬的愛駒古斯塔夫(Gustav)脊椎斷裂,最後只能以安樂死讓它解脫,蔣佳穎也難過的崩潰痛哭。

奧運國手汪亦岫聽聞也相當不捨,她說,馬在受到驚嚇的時候非常難以預測,即便是成年、有經驗的馬也是一樣。如果騎士落馬,不但會傷到自己,馬也很有可能因為奔逃而受傷或傷害到其他的人。

汪亦岫也分享了自身經驗,他說,「過去我也曾在台灣發生過類似意外,有一次我帶我的馬Papageno在山路散步時,一台公車向我們靠近,這時Papageno的防衛本能驅使牠將後半身傾向巴士。還好後來巴士只有稍微擦過Papageno,我們算是幸運逃過一劫,不過我從此再也不帶馬走在危險的山路上了。」

在歐洲騎馬上路並不罕見,行人和車輛都會減速慢行,避免馬匹受到驚嚇,但台灣人缺乏類似經驗,認為馬是英勇的動物,反而讓馬匹陷入害怕的狀態。

汪亦岫說,馬不像狗可以用沒受傷的另外三隻腿走路,而是會不斷嘗試要用受傷的腿,使得傷勢更為嚴重。就算牠們能用傷肢行走,也會變得比較不活躍,活動量大幅降低的結果就容易造成絞腸。因此,當馬的腿受傷而無法再受力,安樂死的確是比較人道的作法。

同樣身為馬術人,汪亦岫很能體會痛失愛駒的感受;奧運障礙馬術時,愛駒莎莎因為高溫難耐、不斷掉毛,導致倒數第13個障礙物無法跳過,她決定不勉強馬而選擇棄賽。

對於騎士而言,馬匹就像家人一樣,汪亦岫也呼籲國人,若有機會在路上遇見馬兒,記得要放慢動作並降低音量,保護自己也保護動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