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日韓怪投 台灣拚奧運有所「側」重

2017/11/28 06:00

南韓新面孔側投林起映。(資料照)

〔記者黃照敦/台北報導〕亞冠賽台灣隊打線被南韓新面孔林起映側投球路剋死,南韓媒體得意說,未來10年林起映可吃定台灣隊。雖是狂妄之詞,台灣隊也須嚴肅以對,提高警覺,2年後東京奧運資格賽,主要競爭對手南韓會如法炮製。

台灣隊情蒐小組林聿文表示,南韓職棒10隊每隊都有側投,人數不只1人,下勾和球速150公里各類型都有,還有專門的側投教練,「因為我們沒有啊,所以南韓就故意用側投對付台灣。」

林聿文觀察,南韓每個世代都有知名側投,如金炳賢和林昌勇,從2015年12強賽起,南韓更針對性在國家隊挑側投,對付中南美和台灣較少側投的國家。林聿文表示,不僅南韓,日本亞冠賽也有多名側投,甚至相當罕見的低肩左投,他認為,台灣隊未來可以選側投還擊,至少可以讓打線平常就習慣面對側投,但他也清楚現階段台灣側投人才太少,未來國際賽仍可能吃虧。

低肩側投投手 中職幾已絕跡

中職早期還有幾名能主宰戰局的低肩側投(潛水艇式下勾)投手,但目前幾已絕跡,過去幾年投手選秀通常都優先強調球速,9成5以上都是傳統上肩式(高壓式)投手,至於四分之三斜肩或側投類型,不僅人選少,也不受青睞。國際賽時,台灣投手都同一類型,容易被對手情蒐鎖定,加上台灣打者打慣高壓式投手,面對日韓怪投,經常一籌莫展。

台灣要進軍東京奧運,最欠缺的是大投手,但備戰時間有限,加上徵召旅外強投變數多,是否也要考慮「搞怪」一番?遴選現役特殊側投或重點人選改造,培養國家隊多元投手,並針對對手的怪投尋求破解,屆時奧運資格賽兩軍短兵相接,一戰定勝負,台灣才不至於又應變不及,重蹈敗戰覆轍。

相關連結請見:

台灣隊「側」重》大鵬展翅 黃子鵬出奇制勝

台灣隊「側」重》青出於藍 林奕丞引人側目

台灣隊「側」重》陽氏嫡傳 朱誥鎮改「投」換面

各國職棒「怪」俠 也能投出名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