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環台賽》輪車是道德 南韓違反潛規則

2018/03/15 06:00

台灣隊陳建良(左起)、盧紹軒、劉恩杰騎經櫻花大道。(自由車協會提供)

〔記者廖聿偉/南投報導〕自由車賽為高速競技運動,風阻在比賽中往往成為車手最大敵人,因此合作輪車、相互破風也成比賽中不成文的規定。國家隊教練楊東蓁表示,在領騎車手後面躲風,可省力達六成,若在大集團最後面的車手,甚至能節省七、八成體力,相差甚鉅。

若一位車手從開賽即領騎「吃風」,後面的選手卻不願輪車,等待終點線前才發動攻擊,將佔有絕對優勢;南韓隊於環台賽首戰即採取不合作策略,直到終點前數公里再由團隊組成「高速列車」殺出,最終徐俊鏞搶下單站第二。次站也出現類似情形,南韓崔亨敏在領先集團幾乎不輪車,最終在經過第二登山點後才進攻,最終同樣留下單站第二,囊括亞洲第一藍衫。

昔日國手張偉顗表示,輪車與否是車手的策略,無非對錯,而是道德問題,若車手真的體力不繼,沒有要爭終點,就不會有爭議,但若都不做工,最後才逆轉,則有可能會犯眾怒。

楊東蓁說,不配合輪車在單日賽,像是亞、奧運,或是國內全運會最常見,若在多日賽或是UCI等級的巡迴賽,不配合車手隔天或下一場賽事,恐遭其他車手惡整,例如,在前面故意煞車、阻斷補給或是惡意壓迫都有可能,因此大部分車手仍會遵守賽場上的潛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