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棒球》二十幾年前收到兩顆子彈 張老師決定退隱江湖

2019/03/02 18:00

資深球評張昭雄(左)和主播張立群(中),今天受聯盟邀請參加中職三十周年特展對談,暢談棒球大小事。(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人稱「張老師」的資深球評張昭雄,今天受聯盟之邀參加30週年特展與主播張立群對談,兩人暢談棒球大小事,張昭雄透露,職棒爆發第一次假球案,加上當時收到黑道組頭兩顆子彈,心灰意冷之際,職棒十年播完決定卸下球評身分。

張昭雄世新畢業,1969年進《聯合報》擔任記者,主跑體育、財經和台北市政,棒球賽事紀錄和報導經驗豐富,也鑽研日本職棒,1989年中華職棒成立籌備階段,「職棒之父」洪騰勝邀他擔任球評小組召集人,1990年3月17日中職開幕戰統一獅對兄弟象,歷史性首戰中廣主播是錢定遠,球評就是張昭雄。

張昭雄回憶,30年前台灣要成立職棒,當時他非常反對,原因在於,首先,台灣棒球場不標準,要如何讓高薪球員下場比賽?其次,早期棒球選手根本就不知道公眾人物形象和社會責任,在公開場合嚼檳榔、穿著簡便比比皆是,再來,政府並沒有像日本那樣支持棒球。

包括張昭雄在內,當時很多國內主流媒體都認為職棒在台灣搞不起來,但洪騰勝說,「如果我沒有跳下去做職棒,那麼,就沒有人會出來做了。」

張昭雄表示,洪騰勝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人物,可惜的是,職棒開打兩年半後就退居幕後,「洪董事長很要求生活細節,像裁判不能抽菸、喝酒,可惜他太早退了,如果一直做下去,或許職棒不會打假球。」

假球案是張昭雄內心永遠的痛,他回憶,職棒剛開打就有不少球迷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觀眾席賭錢,後來職棒愈來愈熱,到了職棒四年竟有球迷裝一大袋錢來球場賭,「我車停在球場,可能賭徒輸錢不甘願,把我車子弄壞,我還接到兩顆子彈,可能上一場比賽輸了,但比賽輸贏與我無關啊!」

職棒十年球季結束,張昭雄揮一揮衣袖,毅然決然離開廣播、電視台,從此不再播球,但仍在球界貢獻所學,曾任學生棒球聯盟理事、台北棒委會總幹事,現於網路媒體撰寫「張老師專欄」,專寫日本職棒。

雖然沒播中職,不過張昭雄仍很關心台灣職棒發展,他笑說,職棒開打前幾年,聯盟還要捧錢給老三台轉播,現在職棒有啦啦隊女孩,很熱鬧,這樣很好,希望未來中職有6隊,南、北各3隊,這是最理想的,也希望中職再也不要出現假球案了。

資深球評張昭雄。(記者羅志朋攝)

資深球評張昭雄。(記者羅志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體育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