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奧運》俄禁藥風波吹哨人 「俄羅斯根本沒學到教訓」

2020/07/30 11:28

俄羅斯禁藥醜聞吹哨者羅臣科夫,認為不該讓俄國運動員參加奧運。(資料照,歐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揭露俄羅斯運動選手禁藥檢測數據造假的吹哨人,俄羅斯反禁藥實驗室前負責人羅臣科夫(Grigory Rodchenkov),接受《BBC》訪問時表明:「所有俄羅斯運動員,都不該被允許參加2021年的東京奧運。」

俄羅斯在2014、15年被接連爆出動用國家力量,竄改運動員興奮劑的檢測結果。這次醜聞最後導致俄國運動員被禁止參加國際奧會(IOC)等相關組織舉辦的賽事,時間長達4年。但羅臣科夫告訴BBC的記者,四年過去後俄羅斯完全沒學到教訓,沒有做出改變。他的爆料也使得他五年來,必須不斷隱藏行蹤與行為以躲避大眾目光。

「這應該是絕對的禁令,不允許任何藉口讓俄羅斯運動員進場。」羅臣科夫說。可惜事情與他所想相違背,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允許證明自己未使用禁藥的俄羅斯選手,以中立國運動員身分參加比賽。

羅臣科夫加碼爆料,2012年倫敦奧運有140名選手,先後因為禁藥因素被禁賽或取消資格。「但如果以現在的標準與檢驗方式來看,倫敦奧運還不是最髒的。」羅臣科夫說:「如果我們把亞特蘭大、首爾、莫斯科,這些奧運的檢驗樣本翻出來重測,將會出現成千上百的禁藥超標結果。」他也提到俄羅斯官方在索契東奧期間,捏造的詐欺數據,多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

禁藥風波使俄國在奧運賽場上不斷蒙上陰影。(資料照,路透社)

2018年平昌冬奧前,俄羅斯曾遞交部分實驗室的資訊給WADA,以換取在該賽事出場的機會。不過俄羅斯官方仍一再的否認國家力量介入禁藥檢測的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多次聲稱羅臣科夫是個不可以被信任而且卑鄙的人。俄國官方表示四年禁賽令前所未見,而且並不公平、是出於政治動機的決定。今年又發生俄羅斯田徑協會遲交罰金、田徑總會主席突發請辭等意外狀況。

今年11月的體育仲裁法庭,將決定俄羅斯,是否能夠以國家身分出戰東京奧運和2022年的世界杯足球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體育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