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昭如專訪系列1》金融女強人 意外的野球人生

2020/11/24 05:30

陳昭如小檔案

記者徐正揚/專訪

富邦悍將副領隊陳昭如,是中職掌管棒球事務範疇最廣的女經理人。(資料照)

大聯盟日前產生第一位女性總經理馬林魚隊伍佩琴,同是職棒隊女性經理人陳昭如在陽剛味十足的中職任要職也受到關注。

悍將副領隊陳昭如 棒球事務包很廣

跨界職棒擔任富邦悍將副領隊即將邁入第5年,今年還兼任富邦育樂、富邦運動場館兩家公司總經理,成為中職史上掌管棒球事務範疇最廣的女經理人。在金融界服務整整30年的陳昭如說,很感謝有這個機緣,做自己很喜歡的事,現在的工作不只是工作,還變成生活與樂趣的一部分。

陳昭如於中職開打的1990年進入金融界,2012年出任富邦金控人資長暨資深副總經理,開始與體育產生連結,「副總的業務之一是督導品牌公關,統籌金控所有運動賽事贊助,像高爾夫、LPGA、馬拉松啦,基本上我對體育不陌生,先生跟兩個小孩都很瘋職棒,美職、日職一半的球場我都去過,也算是家學淵源。」

2016年6月義大犀牛宣布轉賣,陳昭如是富邦從評估到接手的主要負責人,也讓她正式跨入職棒經營,「跟義大的聯繫、協調、換約、交接,我是富邦的主要窗口,相關記者會也是我主持,會被指派擔任副領隊,因為需要高階資深幹部管理球隊,當時我有心理準備,也有面對新挑戰的熱情。」

金融專長應用到職棒選才

進入職棒這個全新領域,陳昭如很快就上手,覺得經營與管理的概念和金融業相通,「我的專長是人力資源,在金融業是求職選才、徵選儲備幹部,在職棒是選秀、找教練跟洋將,金融業談薪水有基準行情,跟職棒有一定範圍的年薪、簽約金很像。」

在領隊蔡承儒升任富邦育樂、富邦運動場館兩家公司董事長後,總經理職務都由陳昭如接任,要拿MLB球隊比喻,她的角色類似洋基副總經理兼資深副總Jean Afterman,「不管在球隊還是場館,我的工作就是輔助領隊,場上的事就交給總教練。」

穿搭從套裝 變T恤配球鞋

陳昭如這4年的生活有很大變化,先是服裝,以前是俐落套裝配淑女鞋搭包包,現在是球隊T恤或Polo衫配球鞋搭牛仔褲;再來是資訊,以前看財經新聞、政治評論,現在看體育新聞、ptt、網路社群,「日職、韓職我也有看,注意有哪些球員可以找。」

即便工時變長、正常上下班機會變少,陳昭如卻樂在其中,「職棒都打晚上,主場我一定在,以前週末大多可以休假,現在是票房最好的兩天,還好我們最『節能減碳』,一季一季其實步調很快,跟球員相處讓自己變得年輕、很有活力。」

相關新聞連結:

陳昭如專訪系列2》花好幾年培養感情 才獵到洪總

陳昭如專訪系列3》期待職棒工作環境 更多女性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