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籃球》UBA有「大專條款」 台灣白隊打SBL恐難成案

2020/05/19 20:04

台灣白隊打SBL恐難成案。(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林岳甫/台北報導〕台灣籃球最高殿堂SBL近年人氣下滑,籃球協會及行銷單位祭出改革企劃書,包括找國家隊二軍台灣白隊參戰的計畫,在週五(22日)與台啤、裕隆、璞園、台銀、九太召開球團會議,確定走向,只是白隊加入一事,和2005年大專體總制定「大專條款」抵觸,只能尋求盃賽模式解套。

由外籍教頭帕克率領白隊加入SBL戰場,帕克會提出包括UBA球員、旅外小將的24至40名大名單,並納入新歸化人選或近年UBA外籍球員,藉由和SBL隊伍對抗,除去國家隊培訓時間短、缺乏比賽等問題。

由大專體總主辦的UBA籃球聯賽,在SBL剛成立時,各校擁有不少頂尖好手,其中台北體院(目前為台北市大)陣容更豪華,擁有李學林、周士淵、陳信安、李啟億、曾文鼎等國手,隊史締造史上最狂155連勝及12連霸等紀錄。

當時各校主力幾乎都要SBL、UBA兩邊跑,時不時就選擇在UBA賽場高掛免戰牌,也讓UBA精采度不如SBL,也讓球迷興趣缺缺,堪稱聯賽的黑暗時期。

大專體總在2005年祭出「大專條款」,盼和SBL切割,該條款規定球員在25歲以上不能打UBA,以及只能在UBA、SBL二擇一,直到2011年才完全切割,UBA聯賽無任何SBL選手,使學生籃球賽回歸單純,也才有UBA近年各隊實力都在伯仲之間的局面。

有大專教練認為,UBA球員代表白隊打SBL,好處是能提前適應SBL強度,但大專球員的主戰場還是UBA,若無法排去「大專條款」,只要一打SBL就等於失去UBA參賽資格,一定沒有學校願意讓球員代表白隊出賽,唯一可行辦法只有打不屬於SBL的短期盃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