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海內外團體發起「叫我台灣隊」活動 籲國人不要再稱中華隊

2021/08/01 13:16

東京奧運開幕式,日本NHK介紹台灣代表團時不使用「Chinese Taipei」主動介紹為「台灣です」;海內外台灣團體發起「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活動,呼籲台灣人要向世人宣示「我們就是台灣隊」,不要再稱「中華隊」。(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代表團在東京奧運賽事表現亮眼,卻因使用「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造成國際混淆,亦遭中共矮化成「中國台北」。海內外超過50個台派團體發起「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活動,呼籲國內各界及台灣人要向世人宣示「我們就是台灣隊」,不要再稱「中華隊」。

台灣社等50個台派團體發表聲明表示,奧運開幕,各國運動員進場,負責轉播的日本國營電視台NHK主播主動將「Chinese Taipei」講成「台灣」,此刻國內自己還稱「中華隊 Team China」,不覺得怪異嗎?

聲明指出,尤其是看到選手載譽歸國,回到自己國家的機場,記者會現場竟然完全沒有『台灣』的圖形和字樣,更是令人心痛與精神錯亂!為感謝國際各國對於台灣隊的聲援,並且避免國際社會混淆,誤以為台灣隊是中國隊, 海內外的台灣人組織,共同發起「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活動。

台派團體提出9大訴求,一、由發起團體向各媒體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媒體(尤其是國家通訊組織),在奧運期間都以台灣隊報導台灣的選手。發起團體會做媒體的監督,適時公布媒體報導「台灣隊」和「中華隊」的次數!

二、強烈要求選手榮耀返台的記者會現場,需要有中英文的台灣,以正國際視聽;三、請民眾自行發揮創意,自行製作「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我台灣!我驕傲!」、「台灣です!台灣隊!」等廣告、海報、貼紙、旗子等公開張貼於身上、車上或店裡,向世界展現台灣人支持台灣隊的光榮感。

以及,四、臉書的大頭貼換成「我台灣!我驕傲!」、「台灣隊加油」、「台灣です!台灣隊!」;五、號召與說服支持奧運的廠商,廣告打岀「支持台灣隊,台灣隊加油!」;六、呼籲立委、縣市首長及公眾人物以身作則帶動支持「台灣隊」,不再稱「中華隊」。

台派團體呼籲,七、選手歸國的凱旋慶功活動和遊行,要有「台灣隊」的相關標誌;八、政府應該對中華奧會產生的所有問題,提出規範與改革;九、聯合發起團體將在奧運結束後持續進行台灣隊正名的推廣工作。

該活動共同發起團體有台灣社、台灣北社、亞太自由婦女協會、台灣客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陳文成基金會、台灣建國聯盟、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制憲基金會、李登輝民主協會、福爾摩莎人文關懷協會、台灣青年民主聯盟、台灣母語教師協會、台灣教育發展學會、長老教會社教委員會、公投盟、台灣新創智能產業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國辦公室、台北市台灣語協會。

海外團體包含有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全美台灣同鄉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授會會長、北美洲台灣婦女會,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世界多元文化藝術協會、蘇格蘭台灣協會、墨爾本台灣同鄉會、全美台灣人權協會、美西夏令會理事會、北美台灣工程師學會、北美洲台灣正名制憲促進平台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