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1》要擴隊了! 國際汽聯主席提案期待新車隊加盟

2023/01/04 20:33

FIA主席Mohammed Ben Sulayem(左)透過社群網站透露個人支持F1擴編的想法。(資料照,路透)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國際汽車聯盟(FIA)主席Mohammed Ben Sulayem日前透過個人社群網站宣布,自己已經向FIA提出意向書,旨在讓潛在加入F1的車隊能正式進入加盟流程。此舉被視為FIA為美國車壇名宿安德烈提(Mario Andretti)所創立的「安德烈提車隊」敞開大門,後者曾於2022年初提出欲在2024年加入F1巡迴賽的構想。

根據現行的FIA競賽規章,F1單季最多可接受13支車隊報名參賽。最近一回有全新車隊加盟得回溯至2016年賽季,當時為來自美國的哈斯車隊首度進軍F1賽場。而該季結束後,瑪諾車隊宣告破產,因此F1自2017年起便維持10隊規模至今。

F1執行長多梅尼卡里(Stefano Domenicali)去年九月曾透露,即便今年賽季有望迎來破紀錄的24站大獎賽,並提升全球觀賽人口,但這項運動似乎不需要超過10支車隊參賽。

除了F1執行長持保留態度外,現有車隊除麥拉倫及阿爾派外,目前多數車隊同樣未表態支持新軍加盟,主要擔心多一支車隊可能會造成分潤降低。有鑒於此,FIA競賽規章明確指出,欲加入F1的新車隊必須繳納2億美元(約61.4億台幣),供現有其他車隊作為補償。

安德烈提車隊現任總裁暨執行長安德烈提(Michael Andretti),已陸續於印第賽車系列賽、電動方程式與電動越野賽車等項目亮相,同時也具備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因此倘若安德烈提車隊能如願進軍一級方程式賽場,可望讓已有三站比賽的美國,吸引到更多本土大企業贊助此項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