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中生打中職 本季引爆最強「流星隕」

2020/12/03 05:30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職棒天堂路難行!日前中職各隊釋出、轉職逾20人,其中富邦悍將彭璿紘、石翔宇、曾慈恩,味全龍江忠垣、樂天桃猿張煒謙5人,當年高中畢業挑戰職棒,如今不到25歲就得轉換跑道,另覓一片天。

高中球員挑戰職棒大不易,中信兄弟二軍總教練林威助強調,不管是第幾輪指名,進了職棒只是考驗的開始,能站穩一軍舞台發光發熱才是最大挑戰。(資料照)

2013年中職開放高中生選秀第一批球員,統一獅為張竣凱(左起)、江辰晏、黃靖幃與李文傑舉辦加盟儀式。(資料照)

江忠垣仍有選手合約在身,明年將轉任味全龍行政人員。(資料照)

2013年至今  178人投入選秀

中職2013年開放高中選秀至今,已有178名青棒球員畢業即投入選秀,其中94人獲指名並順利簽約加盟,另有4人落選,同年從自主培訓轉為正式球員,包括2013年桃猿左投賴達官、統一獅捕手徐政斌,2015年桃猿左投林宗緯,2018年中信兄弟右投楊子亦。

98人進職棒 站穩一軍不到10人

這98名「青棒小鮮肉」拿到職棒入場券只是考驗的開始,像中信兄弟陳子豪一樣,真正站穩一軍舞台發光發熱不到10人,從2015年開始,每年都有高中球員遭釋出,且逐年增多,至今已有16人提早買單,他們退役時平均年齡不到23歲,這是早年球員準備進中職「啟航」的年紀。

高中生參與職棒選秀

歷年中職高中生球員釋出名單

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被釋出的高中球員多半得另謀生路,例如楊子翔只在職棒打一年半,19歲就得到多支業餘球隊討生活,曾慈恩也僅撐兩年半,21歲的未來不知下一站在何處停靠,兩人與許皓傑、李文傑未嘗上一軍滋味就提前離席。

當然也有相對幸運者,各球團開職缺學有所用,王詮宏、賴達官分別轉任兄弟、桃猿球探,徐政斌、張竣凱轉任獅隊訓練員、裝備車司機,去年擴編選秀從桃猿來到味全龍的捕手江忠垣,明年擔任味全龍行政人員,轉身也許不華麗,但仍以不同身分在同一個圈子默默耕耘。

張竣凱(資料照)

【2013年首發團 張竣凱現職獅隊司機】

一軍經歷2場 接受球團轉職

張竣凱2013年南英商工畢業,成為中職開放高中生選秀第一批球員,統一獅第3指名網羅,只在一軍出賽2場,2018年球季結束退役轉任獅隊裝備車司機,他說,雖已非球員,不過能在職棒圈工作仍是幸福的事。

張竣凱表示,剛進職棒和想像大不同,完全是另一個世界,技術與心理層面都差一截,他又是第一批高中選秀球員,沒有年紀相仿隊友可請教,2016年開始產生危機意識,兩年後轉職。

「一開始感覺怪怪的,想說為什麼要當司機?」張竣凱說,原本打算被釋出改從事建築業,適逢球團基於安全考量增設裝備車,讓選手打球無後顧之憂,他接受轉職安排,心態很快調適過來,球隊贏球、奪冠,他貢獻一己之力是最大成就感。

親身體驗後勤 才知當選手真好

開裝備車隨球隊四處征戰,張竣凱指出,選手裝備很重要,一個閃失可能球賽就開天窗,所以他不能開太快,要比選手早到球場安置裝備,由於有球底,賽前會幫忙訓練工作,比賽開打協助記錄,「以前不知道後勤的辛苦,現在才知道當選手真好,只要把球打好就好。」

過來人回首來時路,張竣凱說,高中生挑戰職棒,進來要拋開過去青棒明星球員光環,不要覺得被選到就很強,要想辦法不斷吸收新觀念,平鎮、穀保球員常打國際賽,張力不輸職棒例行賽,經驗好、心態強悍,進職棒適應較好。

郭力瑋(資料照)

【一軍只投1場 郭力瑋想再一次職棒】

2015年U18世界盃國手郭力瑋,同年南英商工畢業投入選秀,統一獅第6輪指名選入,飽經磨難只在一軍投1場,去年球季結束遭釋出,如今他積極復健訓練,盼重返職棒投手丘。

U18國手敗在傷 積極復健等機會

郭力瑋表示,U18集訓期間在教練王傳家、林朝煌鼓勵下挑戰職棒,歷經被改動作、右手肘韌帶撕裂傷、右肩發炎、右肩夾擠症候群與兩度患A型流感,只能黯然接受被釋出命運,「因右肩夾擠症候群,剛退下來2、3個月常痛到半夜驚醒,肩膀很燙,感覺有東西在啃。」

教球找回初衷 決心重返投手丘

今年1月郭力瑋服兵役,5月退伍後一週復健4次,每次3小時,隨崑山科大棒球隊練球,提升訓練強度,閒暇於劉芙豪開設的棒球學校兼職當投手教練,他說,「在教學員投球過程我找回當球員的初衷,決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挑戰職棒。」

近期郭力瑋向職棒球隊投石問路,希望抓住機會的尾巴,他表示,目前肩膀狀況已無礙,歷經多次傷勢考驗,更懂得照顧自己,知道要的是什麼,努力去追尋,「我知道機會不多,但我很珍惜。」

郭力瑋認為,在中職發展投手比打者更艱難,畢竟是消耗品,現在高中球員素質很好,進來要與20歲左右選手競爭,心態要堅定,不要設太多框架,盡力發揮就對了。

楊子翔(楊子翔提供)

【後悔選擇職棒 楊子翔走出夜市人生】

楊子翔2014年美和中學畢業報名選秀,義大犀牛第9輪指名選入,隔年球季結束遭釋出,19歲就成了棒球浪人,只撐一年半、為最短命高中選秀球員,現於夜市擺攤賣炭烤,他說,「如果重新選擇一次,我不會打職棒。」

1年半遭釋出 最短命高中球員

楊子翔原已考上美和科大,在學長與陳瑞振鼓勵下挑戰職棒,進義大半年就因做重訓導致腰傷,休半年復出,再過半年遭釋出,先後到綺麗珊瑚、崇越隼鷹、台北市與台南市成棒隊打球,因緣際會改賣炭烤。

「當初被義大釋出很難過。」楊子翔表示,職棒強度很高,被釋出第一年還想挑戰,自知能力不足只好放棄,在業餘打球薪水不高,還有5個退役職棒球員名額限制(明年起降為3人),8月中決定褪下球衣改做小生意,「一開始會恐懼啊,畢竟從小在球隊就是群體生活,等於第一次出社會,想說之後還是要面對,還不如提早面對。」

楊子翔說,中職雖多一隊,但台灣打球的人非常多,每隊才60個名額,這門依舊窄,職棒競爭激烈,進去就要想辦法拚上去,沒辦法的話只能提早面對社會,「像邱志恆高中是很好的打者,去年才進來,今年就不在兄弟60人名單,這條路真的不好走。」

除非天賦異稟 建議先上大學進業餘

楊子翔建議,高中球員除非是天才型或實力很好,有足夠自信才考慮挑戰職棒,否則先上大學、進業餘磨練,等實力累積夠了再挑戰也不遲。

林威助(資料照)

【日職趨勢在變 高中生1、2年就被釋出】

高中球員挑戰職棒大不易,中信兄弟二軍總教練林威助說,選手心態是最重要的,進職棒要有十足企圖心,一心想要變好,否則很快就被環境淘汰。

林威助高中赴日,具11年日職資歷,2014年返台加盟兄弟,2018年擔任兄弟二軍總教練至今。

近年中職不乏進來1、2年就遭釋出的高中球員,林威助表示,他在阪神時期,日職球隊有耐心花5年時間養成高中球員,這幾年已看到只待1、2年就被釋出,這是現代職棒趨勢,不是那麼有保障。

林威助說,日本高中4000隊,台灣僅200隊,等於日本縣市隊規模,日本高中球員進日職前兩輪指名實力突出、企圖心很強,不過7、8輪後段指名,有些家長就讓小孩先讀大學,等球技和心態更成熟再挑戰職棒,台灣家長或許可參考,「前提是要找到好大學。」

多位職棒教練反映,不少高中球員進中職自認年輕就是本錢,以後再拚就好,態度不夠積極,甚至不乏大頭症者;林威助坦言,確實觀察到此現象,不管第幾輪指名,進職棒才是勝負的時候,心態是關鍵,如果企圖心不夠,過一天算一天,等於浪費時間。

林威助認為,二軍比賽有限,要讓1.5軍球員調整上一軍,還要讓二軍選手實戰,高中球員還沒成熟,出賽空間遭壓縮,成長較困難,所以要建立「類三軍」,讓他們多練習多比賽,目前兄弟就有此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