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日幫 扛住鬼神名「號」

2021/06/13 05:30

吳念庭昨首次扛下第4棒重任,是西武隊史第1位「台灣四番」,他今年打出大爆發的球季,也讓穿了6季的39號格外引人注目,究竟這個背號有何含意,以及其他旅日球員的背號各自意義為何,本報特選背號的故事和讀者分享。(記者倪婉君)

吳念庭

【No.39/吳念庭 初4番就當英雄】

〔記者龔乃玠、吳清正/綜合報導〕首次扛4番的吳念庭,昨單場雙安還包辦勝利打點,助西武以7:3擊敗中日龍,還獲選MVP站上主場英雄舞台,更讓他背後的39號閃閃發光,繼續向昔日隊史最強洋砲迪斯多蘭看齊。

致敬西武迪斯多蘭

吳念庭是西武隊史第103位先發4番,接到消息時心想,「哇,是4番耶!」隨比賽開始,他不去想4棒,當作第4位上場打者,串連球隊攻勢。首局敲先馳得點的勝利打點,加上5局下安打,本季得點圈打擊率高達5成。

吳念庭認為關鍵是參考情蒐數據、研究配球,但西武監督辻發彥認為他今年打擊技術完全不一樣,有自信,善打內角,不為外角所苦,「最棒的是選球,該打的球都能有效揮擊。」

吳念庭曾說,選擇39號是把迪斯多蘭當偶像,因為這位30年前西武王朝時期的郭泰源戰友就是穿39號。他效力西武時吳念庭尚未出生,仍能被跨時空奉為偶像,足見當年的表現有多令人印象深刻。

出身古巴的迪斯多蘭1989年加盟西武之前曾有2年大聯盟經歷,日職生涯第1個球季只出賽83場就轟出32支全壘打、81分打點。從1990年的完整球季起,以42轟、39轟和41轟達成全壘打王3連霸,是日職史上洋將第1人,106、92分打點也達成2連霸。

迪斯多蘭當時擔任第5棒,和3棒秋山幸二、4棒清原和博組成「AKD砲」是隊史最強中心打線,加上郭泰源、渡邊久信和工藤公康等強投,他效力西武的3個完整球季球隊都奪得總冠軍。

迪斯多蘭的打擊表現也引起大聯盟球隊注意,1993年成軍的馬林魚把他找回美國,扛下這支新球隊的第4棒,當年擊出20轟、87分打點,如今吳念庭初扛西武4番,也希望繳出不負背號的好成績。

王柏融

【No.3/王柏融 吹響止敗號角】

〔記者龔乃玠/綜合報導〕王柏融去年繼承日本火腿名將田中賢介的3號,今年破繭而出,回應個位數背號的期待,無論大聯盟或日職,3號都有歷史級巨星代言,意義重大。

不負田中賢介所託

昨對橫濱重返中心棒次,王柏融扮演攻勢啟動者,4局下敲安帶動打線,連續3場敲安,跑回球隊第1分,幫助日本火腿以4:3中止4連敗,並斬斷橫濱隊史首次交流賽冠軍的美夢。

日職最有名3號選手莫過於「棒球先生」長嶋茂雄,再來是曾以連續出賽寫世界紀錄的「鐵人」衣笠祥雄,兩人的3號皆已在巨人和廣島退休;至於在大聯盟被譽為「棒球之神」的貝比魯斯同樣是3號,背號已被洋基退休。

個位數號碼在日職存在特殊意義,詮釋方式隨各隊歷史而不同。在王柏融所屬的火腿,過去披上3號超過10年的選手有白井一幸、田中賢介,兩人都是金手套級二壘手。

王柏融鎮守外野卻能繼承3號,源自於田中賢介的提議,曾赴美打球的他,了解異鄉打拚的辛苦,向王柏融建議繼承他的3號,成為爆發的契機。大王去年飽受傷痛所苦,沒能回應期待,今年展示過人長打,擦亮火腿前輩的3號光芒。

宋家豪

【No. 43/宋家豪 中繼王專門戶】

〔記者龔乃玠/綜合報導〕本季力拚合約年的樂天金鷲宋家豪,成績全面進化,勝任終結者松井裕樹的佈局投手。巧合的是,他披上的43號過去是數名中繼王的號碼,被日媒視為勝利方程式的佈局投手象徵之一。

日職兩聯盟在2005年正式採用中繼點,當年首位奪下中繼王的菊地原毅正是43號,有趣的是,他曾在1995年被廣島派遣到中職時報鷹打過1年;增井浩俊在火腿時期轉任佈局投手的2011年也是披著43號。

宋家豪在2017年續約時球團幫他從94號換成43號,恰巧過去在台灣隊穿過。樂天前一位43號是洋投米科里歐,他在2016年擔任松井裕樹的8局佈局投手,奪下23個中繼點,宋家豪完美延續背號的意義。

宋家豪已連續12場出賽無失分,奪下16個中繼點,高居洋聯第3,不僅超越去年,有機會改寫2019年27次的生涯最多紀錄,季末簽更大張的新合約。

陳偉殷

【No.14/陳偉殷 複製能見鬥魂】

〔記者倪婉君/綜合報導〕談到旅日球員背號,不能不提目前旅日兩大身價最高的陳偉殷及陽岱鋼,各披上名門阪神虎的14號及巨人軍的2號,也都背負高度期待。

陳偉殷在中日龍時期擦亮21號招牌,到了大聯盟則以在金鶯的16號最有記憶點,去年季後以2年400萬美元合約加盟阪神,他被賜予的14號球衣更具「王牌意義」。

這是曾在阪神留下104勝的能見篤史背號,也代表對殷仔的期待,而「阪神陳」目前在二軍調整,他前天投完暌違1個月的實戰感覺良好,也期待早日重返一軍,繼續向美日通算的生涯百勝(目前96勝)努力。

陽岱鋼

陽岱鋼和巨人的5年大約進入最後1年,他的2號也有不凡意義,在巨人軍個位數背號中,王貞治1號、長嶋茂雄3號及黑澤俊夫4號都已永久欠番,而穿過2號的球員個個來頭不小,早期包括嘉義出身的「盜壘王」吳新亨,後來由名游擊手廣岡達朗接下,此後小笠原道大和井端弘和都穿過。

【No. 49/陳冠宇 重新定義死苦】

〔記者龔乃玠/綜合報導〕今年中職選秀榜眼熱門陳冠宇,在日職羅德生涯披上49號,這個在日本社會被視為禁忌的數字,反而讓他投出好成績,轉為「優質左投」的背號意義,傳承年輕左投後輩。

日本和台灣同將「4」視為禁忌數字,其諧音皆有「死」的意思。特別的是,「49」在日語發音類似「始終苦」、「死苦」,多少有日本球員敬而遠之。旅日的台灣球員僅陳冠宇曾披上49號。

陳冠宇表示,「背號是當初球團給我的,也沒有特別的想法,只知道這個背號在這幾年來投起來都滿順的,也沒有特別去注意背號的由來。」

在羅德6年生涯,陳冠宇能先發能後援,繳出11勝11敗12中繼,防禦率3.50,羅德原想續約,但他因家庭因素回台,49號傳承給從育成轉為支配下的23歲左投本前郁也。

本前郁也指出,陳冠宇去年曾告訴他一些左投特有的東西,「能披上陳桑的背號很光榮,想要表現得比他更好!」本前已在今年4月1日初登板奪下生涯首勝。

陳冠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