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髮型遭黑人球星嘲諷 林書豪大器回應被美國網友推爆

2017/10/06 16:45

林書豪「雷鬼辮」新造型掀起文化議題討論。(法新社)

〔記者石毓琪/綜合報導〕籃網台裔後衛林書豪日前在熱身賽頂著雷鬼辮新造型登場,儘管他在《球員論壇》解釋過背後原因,仍被前籃網球星馬丁(Kenyon Martin)批評,林書豪不久後謝謝前輩指教,得體回應獲得不少美國球迷稱讚。

見林書豪雷鬼辮造型,馬丁相當不諒解,在社群網站寫道「不管怎麼做,你都不會是黑人的樣子」,林書豪回應,尊重對方的意見,「你不必喜歡我的髮型,也絕對有權發表你的意見,其實我打從內心非常感謝你的評論。」

過去馬丁也曾在手臂刺過「患得患失」的中文字,被姚明嘲笑,但看在林書豪眼中,被視為一種尊重文化的象徵,「身為少數族群,當我們越欣賞彼此的文化,就越能影響主流社會。」

林書豪進一步寫下關於文化的看法,「作為一名亞裔美國人,我知道一些文化挪用的事情,因此更明白當人們犯了文化錯誤時的感受。當好萊塢誤解亞洲人都會側踢,把『李小龍』或『蝦仁炒飯』的既定印象套在所有亞洲人、或是在講述亞洲的故事但沒有亞洲人能解釋時,我能體會那有多傷人、多煩擾,把這些視為『笑話』看待很容易,但加總起來這些影響會讓人覺得,好像你的價值、你的聲音不如人。因此我不會想把這樣的感覺帶給其他文化,可能我沒有用正確的方式表達我的想法。」

林書豪在上週末耗時8小時和非裔隊友傑佛森(Rondae Hollis-Jefferson)研究新髮型,並在《球員論壇》說明雷鬼辮背後的意義,也獲得球團人員、球迷的回饋,雖然遭到「真正的黑人」球壇前輩批評,不減林書豪對文化交流的決心,「也許我沒能正確分享我的看法,但我希望這是個開始,而不是結束,去交流關於我們之間的不同。我們需要更多的同理心,更少的偏見,這些都需要實際的操作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