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中木棒聯賽》常敗軍蛻變成勁旅 成德教頭:新竹是第二故鄉

2018/03/06 14:04

新竹市成德青棒隊在木棒聯賽寫下隊史新頁。(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嘉義報導〕新竹市成德青棒隊打進木棒聯賽前四強,寫下隊史最佳成績,今天季軍賽對平鎮高中力爭第3名,成德總教練陳同霆現年30歲,6年前來成德執教,這支球隊還是常敗軍,如今已成能擊敗平鎮、高苑、穀保等強權的青棒勁旅,回顧過往,陳同霆感觸良多。

成德屬完全中學,2010年國中部和高中部同時成立棒球隊,2012年陳同霆退伍後,當時母校南英、西苑都找他當教練,但他的想法是,「新竹是棒球沙漠,我想要挑戰看看。」

陳同霆回憶,剛帶成德青棒隊,即使面對一般球隊,也常被提前結束比賽輸球,且經費有限,一年只報名3個盃賽,很多選手都缺乏磨練機會,102學年度木棒聯賽拿下第7,終於打出一點成績,新竹市政府和企業開始挹注資源。

陳同霆表示,過去新竹地區子弟兵,國小畢業多半到台中、高雄延續棒球路,就因新竹缺乏好的青少棒和青棒球隊,成德成立棒球隊,剛開始選手還會觀望,經過長期努力,後來慢慢打出成績,他們開始願意留家鄉打球,就因打造不輸其他強隊的環境。

目前成德高中部有55名球員,其中3分之2是新竹人,例如桃猿捕手江忠垣就在成德打球6年,旅美投手林凱威國中讀西苑,高中也回到新竹加入成德,陳同霆說,他們兩人都是成德之光。

前年玉山盃以成德選手為主體的新竹市隊拿下第3,當時獲得新竹市長林智堅邀請,進市府接受表揚,今年木棒聯賽再創佳績,成德青棒本週四將第2度到市府受表揚,這幾年成德曾擊敗平鎮、高苑、穀保,過去輸球成日常的球隊,如今蛻變成不畏強權的勁旅。

剛帶球隊,陳同霆表示,球隊連買球和球棒都成問題,這幾年在各界資助下,現在情況已好轉許多,不過練習場地還是一大問題,他說,「以前我們在西門國小棒球場或其他地方的壘球場練球,前年虎林棒球場落成便轉移陣地練球,不過球隊選手多,場地還是不夠,虎林腹地廣大,希望市府能幫忙,將周邊開發成訓練基地。」

陳同霆是高雄人,當年決定北上新竹教球,將棒球沙漠灌溉成綠洲,現在的他娶妻、生子、買房都在這邊,他說,「新竹是我的第二個故鄉。」

成德青棒總教練陳同霆是高雄人,6年前北上打拚,如今他將棒球沙漠灌溉成綠洲,並把新竹視為第二個故鄉。(記者羅志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