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一》路權成致命傷 比賽萎縮苦了選手

2019/11/01 07:17

今年在國外打拚的選手已超過15人,創下歷年新高,留不住人才成為台灣自由車界嚴重的警訊。(資料照,自由車協會提供)

〔記者廖聿偉/專題報導〕台灣近年自由車賽事萎縮,僅剩環台賽和登山王(KOM)等少數比賽,國內選手苦無舞台,只能選擇低薪旅外或提早退休,今年在國外打拚的選手已超過15人,創下歷年新高,留不住人才成為台灣自由車界嚴重的警訊。

2017年,自由車知名品牌美利達以「尋找下一個馮俊凱」為口號,企圖喚醒國人對於人才斷層的重視,甚至與限時繞圈賽合作,送前兩名優勝選手赴歐洲培訓,但兩年過後,馮俊凱接班人仍難以浮現。

30歲的馮俊凱甫結束環廣西自由車6日賽,在高強度的競賽騎乘超過800公里後,沒有休息就投入全國運動會,仍舊稱霸國內車壇,個人席捲4面金牌,也凸顯國內強度不足的問題。《自由體育》以政策、企業和選手等多面向,探究台灣車壇何時能重建曙光。

全國車協喊出「向下扎根」 盼全國響應

身為台灣自由車競賽的國際窗口,全國自由車協會也相當重視國內人才外流和斷層的問題,今年將目標放在「向下扎根」,比往年舉辦更多的青少年比賽,但效果有限,祕書長李開志坦言,「靠單一協會的力量太微弱,要讓自由車競賽蓬勃發展,必須由政府、民間和企業共同配合,才有辦法突破困境。」

李開志強調,全國協會業務繁雜,除了教練講習、領隊會議、國手選拔等必辦事項,自由車項目也不像球類運動一樣單純。自由車比賽分為公路車、登山車和場地賽;公路賽又有計時賽和長程公路賽,登山車也分為越野車和下坡賽,要辦得比賽繁多,只能以國際賽和重點賽事為主。

路權問題棘手 體育署:盡力協助

體育署競技組組長洪志昌也認為,「舉辦競技型公路賽應該由地方政府主導,並與主辦單位合作;而體育署也會盡力協助,若有完整的計畫書,也一定會補助經費,提升國內競技自由車賽的發展。」

自由車競賽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路權,相較於路跑和馬拉松,自由車均速超過時速30公里,下坡路段甚至到達50、60公里以上,若交管有漏洞,往往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國內舉辦最多自由車賽事的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2012年就遇到路此問題,新北金山分局拒放路權、花蓮縣也收回路權,宜蘭警力也不願支援賽事,導致舉辦多年的環花東賽,與一年多達20幾場的賽事被迫停辦,也從2012年開始,國內蓬勃發展的競賽嚴重萎縮。

騎士協會祕書長何麗卿感嘆,這幾年辦比賽真的遇到很多困難,四處碰壁。原本希望成立的俱樂部聯賽也無法實現。今年還花東賽事雖然復辦,但報名人數已銳減近一半。

登山王成功 成為國內指標賽事

每年最成功的登山王挑戰賽(KOM)已成為國內指標型賽事,也是國際知名的比賽。何麗卿說,「我們盡量將交管時間縮減到最低,這幾年也改在星期五舉辦,讓影響交通的程度降到最低。但也是因為登山王大半時間都在爬坡,時速不會太快,一般的平路賽,交管就必須做到滴水不露,也會動用很大的警力和交管人員。」

由全國自由車協會舉辦的環台賽,則是國內最受矚目的國際公路多日賽,且比賽層級逐年攀升,李開志說,「我們從2010年起,改變以往跨縣市的作法,改由單一縣市舉辦,如此不但能增加縣市的責任感,警力分配也較好調度,同時也是很棒的城市行銷。」

環台賽已是國際品牌,也被體育署列為年度重點賽事之一,李開志表示,「以前很難想像,有數百名車手在台北市精華地段奔馳,但在警政署大力支持下,台北市站已是環台賽的傳統之一,也是典型的城市繞圈賽。」

仿效三大賽 全國車協:打造亞洲頂級國際賽

未來環台賽有無機會擴大舉辦,回復過往8日以上的賽程?李開志回應,「只要花蓮、台東政府財力允許、路權開放、警力願意支援,當然樂觀其成。其實我心中一直有一個夢想,世界三大自由車賽事,環法、環義都是超過20天的比賽,若未來台灣20個縣市都舉辦一站賽事,就有機會打造成亞洲最頂級的自由車國際賽。」

系列專題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一》路權成致命傷 比賽萎縮苦了選手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二》「回家比賽,照亮家鄉」 企業攜手打造本土聯賽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三》「週末測驗賽」、「週六特快車」 辦比賽選手靠自己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四》旅外成唯一選項 資深車手開啟「絲綢之路」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五》首位登上自由車「大聯盟」 馮俊凱成國內標竿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六》熱血追夢人 跨海追逐職業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