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六》熱血追夢人 跨海追逐職業夢

2019/11/01 07:28

廖家葦。(資料照,記者廖聿偉攝)

〔記者廖聿偉/專題報導〕台灣近年自由車賽事萎縮,僅剩環台賽和登山王(KOM)等少數比賽,國內選手苦無舞台,只能選擇低薪旅外或提早退休,今年在國外打拚的選手已超過15人,創下歷年新高,留不住人才成為台灣自由車界嚴重的警訊。

2017年,自由車知名品牌美利達以「尋找下一個馮俊凱」為口號,企圖喚醒國人對於人才斷層的重視,甚至與限時繞圈賽合作,送前兩名優勝選手赴歐洲培訓,但兩年過後,馮俊凱接班人仍難以浮現。

30歲的馮俊凱甫結束環廣西自由車6日賽,在高強度的競賽騎乘超過800公里後,沒有休息就投入全國運動會,仍舊稱霸國內車壇,個人席捲4面金牌,也凸顯國內強度不足的問題。《自由體育》以政策、企業和選手等多面向,探究台灣車壇何時能重建曙光。

懷有職業車手夢 年輕小將提前旅外

國內既無聯賽,又沒有頂尖的職業車隊,導致許多選手提早退休。但仍有小選手勇敢追夢,效力於高士特車隊的王家豪、廖家葦,都懷有職業車手夢,選擇中斷學業,出國深造,期待有朝一日,成為一級職業車手。

素人廖家葦沒有加入科班,也未受專業訓練,憑著對自由車的熱愛,從國中就開始騎車,之後獲得企業贊助,到中國測試。廖家葦也毅然決然停止在暨南大學二年級的學業,他表示,「車手的生涯有限,家人也支持我休學,全力追夢。」

經過中國自由車賽的3個月歷練後,廖家葦表示有很大收穫,他說:「中國的比賽多,獎金也高,每個月約能進帳4萬台幣;希望中國聯賽是我生涯的跳板,有朝一日完成加盟歐洲頂尖車隊的夢想。」

高中畢業休學 王家豪為自己拚一次

20歲王家豪去年從林園高中畢業,就決定放棄升學,專心朝職業車手邁進。他說,「很感謝高中教練黃晉隆的幫忙,利用人脈,給我很多機會,內心很珍惜,也給自己五年的時間,增強技術,若失敗再重返校園,不想留下遺憾。」

王家豪是國家隊U23的常客,目前在國內排名第二,他立定志向要向偶像馮俊凱學習,希望未來能當上菁英組國手,也能成為真正的職業車手。

王家豪。(資料照)

系列專題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一》路權成致命傷 比賽萎縮苦了選手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二》「回家比賽,照亮家鄉」 企業攜手打造本土聯賽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三》「週末測驗賽」、「週六特快車」 辦比賽選手靠自己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四》旅外成唯一選項 資深車手開啟「絲綢之路」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五》首位登上自由車「大聯盟」 馮俊凱成國內標竿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六》熱血追夢人 跨海追逐職業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