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網》大滿貫21冠!蠻牛納達爾史上第一人

2022/01/30 22:13

納達爾締造史無前例的大滿貫21冠。(歐新社)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2022年澳洲網球公開賽男單壓軸龍爭虎鬥,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後勁十足,歴經史詩般5盤大戰,2:6、6:7(5:7)、6:4、6:4、7:5「輸2贏3」大逆轉俄國「總理」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納達爾第2度在墨爾本公園硬地球場奪冠,也締造史無前例的大滿貫21冠等紀錄。

澳網「9冠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拒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而無緣衛冕,瑞士老將費德爾(Roger Federer)因傷長期休兵,35歲的納達爾是唯一參賽「三巨頭」,儘管去年因腳傷缺席溫布頓、東京奧運、美網等大半賽事,甚至上月還驚傳染疫,這位第6種子老將韌性十足,硬是從威脅職業生涯的傷病打擊中恢復過來,並自2020年法網首次重返大滿貫決戰。

納達爾締造史無前例的大滿貫21冠。(歐新社)

年僅25歲、身高198公分的梅德維夫,去年澳網屈居亞軍,美網已甜蜜復仇,強壓塞爾維亞球王喬帥,生涯大滿貫首冠到手,如今年輕高大後浪來勢洶洶,開賽就壓制上年紀的蠻牛,連下2盤率先聽牌。只不過,無路可退的納達爾戲劇性回穩,情勢岌岌可危之際,更被逼出潛力展開兇猛反撲,第9局關鍵突破,驚險扳回一城;第4盤雙方歷經互破,左手拍蠻牛仍力保領先,順勢咬成平手。

戰線拉入決勝盤,拚出信心的納達爾乘勝追擊,第5局率先破發,重挫第2種子梅總士氣,老經驗的前球王穩紮穩打,不讓後輩有機會扭轉頹勢,最終互破拉鋸後連下4球保發關門,贏得長達5小時24分鐘的馬拉松鏖戰,在拉沃球場觀眾一面倒加油聲中重返榮耀,也證明寶刀未老的「三巨頭」時代還未終結。

納達爾締造史無前例的大滿貫21冠。(路透) 

鬥志頑強的蠻牛後來居上,自2009年後、相隔13年再度稱霸墨爾本公園,除了締造大滿貫21座男單冠軍的空前殊榮,還追平宿敵喬帥的另個障礙,即網壇1968年公開化年代後,四大賽至少各贏兩冠的「雙圈全滿貫」。納達爾手握澳網2冠、法網13冠、溫網2冠、美網4冠,接下來最拿手的紅土大滿貫,還有機會再創新高。 

梅德維夫。(路透)

納達爾締造史無前例的大滿貫21冠。(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