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木棒聯賽教練 逾半打過職棒

2017/12/28 06:00

曾任職棒教頭的青棒教練

職業轉任基層球隊無職棒經歷的興大附農教練李明益表示,學生選手的品行、學業比球技還重要。(記者羅志朋攝)

利弊互見

〔記者羅志朋/斗六報導〕106學年度高中木棒聯賽下週五開打,42支參賽隊伍,半數教練具職棒資歷,其中優缺點,基層教練認為利弊互見。

根據統計,106學年度高中木棒聯賽42隊當中,有50位教練為退役職棒球員,另有7人是退役職棒總教練,無職棒資歷為52人。陳瑞振曾任兄弟象教頭,現為美和中學教練,他認為,從職棒退下來當青棒教練,能將技術、觀念帶給選手,現在職棒開放高中生選秀,對他們有幫助。

50人球員退役

7人曾是總教練

穀保家商教練鄭志強10年前從中信鯨退役,先回母校高苑工商當教練,他表示,第一年教球,會把職棒標準套在高中選手身上,卻忘了他們只是學生,想法和技術都不純熟,也不清楚怎麼和選手互動。

直到有一次鄭志強翻開報紙,看到斗大標題「高中聯賽高苑10多年來首次沒打進16強」,帶隊戰績很差,他開始反思不能再用職棒那套教法,試著轉換方式,後來漸入佳境,現在他已能與選手打成一片,也不吝將心得和職棒退役的青棒教練分享。

興大附農教練李明益無職棒經歷,他表示,退役職棒球員到基層教球不是不好,但常忽略他們只是學生,並非職棒球員,不能用Pro的方式去教,也不能只教球,其他方面就不管,教育才是最重要的,選手的道德品行、學業成績比球技還重要。

從職棒退下來,一、兩年就換青棒球隊帶的例子所在多有,李明益說,「職棒球員技術、基礎理論都很好,但帶隊理念需和學校配合才行,而不是反過來要校方配合。」

在穀保家商執教的周宗志同樣無職棒資歷,在基層深耕18年,他表示,不只是選手,教練也需養成,職棒是長期賽季,不像青棒多半是短期盃賽,選手要怎麼訓練、調整、比賽,教練要如何與球員相處,這些都是職棒退役轉任基層教練會面臨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