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籃壇黃金3「長」老 誰來接班?

2021/04/07 05:30

曾祥鈞(資料照)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台灣「黃金世代」3名200公分以上的主力球星田壘、吳岱豪和曾文鼎,皆已接近不惑之年,田壘已在上週率先引退,積極找尋國內新生代長人,接下「曾吳田」的棒子,成為當務之急。

譚傑龍(資料照)

2013年台灣男籃在亞錦賽擊敗中國,寫下歷史最輝煌的一頁,但8年過後,首名歸化球員「新台灣人」Q.戴維斯已傷痛纏身,當年「黃金世代」成員也陸續退休,或在職業賽場退居輔助角色,近年國家隊已出現青黃不接的困境。

謝宗融(資料照)

台灣籃壇不乏後衛人才,陳盈駿、周儀翔和林庭謙等人都是接班人選,但優質內線本土長人卻難尋,陳冠全、林郅為和李德威等中生代球員,能力與巔峰時的「曾吳田」相比仍有不小落差。

曾祥鈞機巧靈活

放眼國內籃壇25歲以下的中鋒,最被看好的則是SBL台銀謝宗融、PLG富邦勇士曾祥鈞和台新夢想家的譚傑龍。退役球星陳子威認為,UBA時期觀察曾祥鈞打球,已有曾文鼎的影子;曾祥鈞臂展和彈跳力都很優異,且與曾文鼎一樣很會抓阻攻的時間差,但策應和進攻技巧,仍有進步的空間。

曾祥鈞在PLG菜鳥年就被重用,目前全勤出賽,場均上場時間超過20分鐘,繳出6分、6籃板的成績單。球評哈孝遠表示,「曾祥鈞的靈活性是最大優勢,且與曾文鼎同隊,剛好可以傳承經驗和技術,潛力無窮。」

謝宗融擅長單打

25歲的謝宗融本季打出生涯年,場均12.9分、8.4籃板,都是SBL本土長人最佳,同時也是年度MVP大熱門。哈孝遠認為,謝宗融的禁區單打能力是目前國內長人首屈一指,且擁有出色的爆發力,能與洋將對抗,鞏固禁區。若能提升外線穩定度,有機會成為國家隊第一中鋒。

譚傑龍天賦優異

年僅20歲的譚傑龍本季跳級挑戰職業賽場,表現機會雖不多,僅出賽14場,但上週碰上領航猿之戰,由於洋將被禁賽,受到重用,繳出生涯首次「雙十」成績單,也展現出優異的天賦和未來性。

「曾吳田」誰來接班?陳子威分析,曾祥鈞的模板就是曾文鼎,而謝宗融的球風較偏向吳岱豪。至於田壘的位置,球評皆一致認為,目前國內仍難找到第二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