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土「左右開弓」 中職難覓傳人

2021/04/13 05:30

中職上一位左右開弓打者已得追溯到2014年的張民諺。(資料照)

〔記者林宥辰、黃照敦/台北報導〕中職邁入32年,逾千名本土球員前仆後繼,寫下各項史詩紀錄,各門派棒球武藝不斷精進,二刀流、工具人紛紛在江湖出現,然而觀賞、話題性十足的「左右開弓」球員,已絕跡多年。

兄弟陳懷山是中職首位本土「左右開轟」打者。(資料照)

中職現役唯一洋砲、味全龍赫雷拉前天單場左右打都敲安,目前累計2轟也是左右各打一發,引來矚目,也喚起球迷興趣,好久沒看到「左右逢源」的本土打者。今晚味全龍移師澄清湖棒球場作東,要和中信兄弟上演「龍象大戰」,赫雷拉能否再開轟,也是一大看點。

中職歷年「左右開轟」打者

2014年張民諺後絕跡

中職歷年左右開弓本土野手屈指可數,100個球員還找不到1個,包括有前兄弟象陳懷山、張民諺、前獅隊許峰賓、前誠泰吳承翰。若只計一軍,上一位左右開弓打者已得追溯到2014年的張民諺,而上一位「左右開轟」則是2011年余賢明。

劉致榮接班意外喊卡

然而,自張民諺退役後,若不計尚未登上一軍的獅隊黃紹熙,以及去年放棄左打、專練右打的味全龍林驛騰,中職本土就未再出現左右開弓的「稀有動物」,兩年前文化大學劉致榮在成棒賽左右開轟,原以為中職失傳的絕技後繼有人,未料他後來竟然「投」出潛力,被紅襪網羅。

現代棒球投打對決,常有「以左剋左」調度,若左右兩邊打擊都有威力,這種左右開弓打者增加教練調度靈活,也提高球員不被代打取代的機會,不過要練成兩邊打擊都能在實戰中運用,確實不易。難怪球評會一語道破︰「基層教練根深柢固觀念是,球員一邊能打好就萬幸,怎敢奢望兼顧兩邊。」

相關新聞:

老爸從小改造左右開弓 赫雷拉「大」有幫助

本土「左右開轟」絕技 余賢明後繼無人

同年「左右開轟」 吳承翰記憶猶新

打擊「左右逢源」 大聯盟也式微

搶救「左右開弓」 球評陳師正︰少棒可多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