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洋將快閃的五大藉口

2005/02/12 06:00

文◎記者徐正揚

回顧去年職棒,若要票選「年度最具話題洋將」,誠泰COBRAS的威力斯絕對是第一高票,他的落跑不僅導致誠泰戰績開高走低,更讓存在多年的洋將落跑現象,引發前所未見的討論與重視。

中華職棒開打十五年來,洋將落跑如電影續集般年年上演,光在去年,除了新聞鬧得最大的威力斯,統一獅有捷豹,中信鯨有費加洛,Lanew熊的貝力閃到半路又折回,再往前推,郝男多、羅薩、喬伊、亞力士、展龍、班尼、畢來力(勇豐年)、魔登......,族繁不及備載。

洋將抵台後,護照多由球團保管,想落跑,要能先生出理由把護照拿回來,最常用的是親人過世,尤其外婆過世、母親過世的機率最高,搞得好像洋將只要來台灣打球,外婆、母親就非得撒手人寰不可,而事後球團透過管道,赫然得知該洋將的外婆(或母親)早已入土多年者,亦比比皆是。

排名第二的理由是「老婆要生了」,就有球團事後發現,夫妻其實離婚好幾年的、老婆早已改嫁的,捷豹最厲害,外婆過世、老婆要生可以一次「解決」,要不是中信鯨的索沙說溜嘴,爆料捷豹已在小聯盟等待再上大聯盟,獅隊還在傻呼呼等他回來。

九二一大地震,不論中華職棒、台灣大聯盟,不少洋將都被台灣地牛翻身嚇得屁滾尿流,連夜打包閃人,但不能怪他們,很多洋將從不知道地也會搖。

也有像羅薩這種一聲不響就消失的,始祖是一九九六年興農熊隊的魔登,排定先發當天突然自人間蒸發,那場只好讓林朝煌硬著頭皮上場。

比較特殊的是二○○一年,台灣大聯盟突然砍掉費格森、麥克利、米勒等一票三成以上打擊率的洋將,再另找了一批來,不料洋將、經紀人也會互通信息,聽到連三成打擊率都會被殺頭,有幾人掂掂斤兩後,臨上飛機前決定落跑。

威力斯的理由最漂亮,兒子申請移民美國,他得回去簽署文件,因誠泰全隊上下幾乎都看過他皮夾中那幾張褪色褪得差不多的小孩照片,連球團都不疑有他,還幫他買好機票,當球迷查到威力斯在獨立聯盟出賽的紀錄,堅信不疑的球團竟反把球迷刮了一頓。

由於威力斯再三向球團保證,會馬上歸建,行前接受採訪時也承諾「一定會回來」,獲悉以往許多洋將的落跑事蹟,還煞有其事地說:「那不是我,我不會這樣做。」確定一去不回後,引發媒體借題發揮,對洋將「落跑」的行徑大大奚落一番。

十五年來,相同的事件幾乎年年上演,問題真的是出在洋將本身嗎﹖洋將一再拿「親人生死」當落跑藉口,球團固然不是FBI或CIA,犯不著把人家族譜查個一清二楚,但花點功夫透過管道,了解洋將的家庭狀況,起碼要知道一家老小還有幾個活著的,不過分吧﹖很抱歉,這部分球團經常是狀況外,說穿了,問題在制度。

看過「棒球先生」(Mr. Baseball)這部電影的人應該記得,當主角傑克艾略特(湯姆謝立克飾)接受中日龍隊總教練內山(高倉健飾)的邀請到家裡作客,傑克在庭院中質問內山:「你還有其他洋將可挑,為什麼最後決定找我﹖」總教練回答的第一句話是:「我看過你(比賽)的錄影帶﹗」

相同場景搬到台灣,幾乎沒有那隊的總教練,有本事當面對剛找來的洋將說這句話。很簡單,台灣職棒十五年來,各球團就是不設置球探,就算有所謂的球探部,不是其他幹部兼,就是虛應故事。

台灣幅員不大,卻因球團不設、不派球探去業餘、青棒走走,每當本土選秀會前,總會有總教練抓空檔頻問媒體:「這人是誰﹖」「以前打過哪隊﹖」「投(打)得如何﹖」「傷好了嗎﹖」再憑運氣、靈感挑人。對內尚且如此,對外找洋將就更甭提了。

目前各隊的洋將全靠特定的經紀人供應,或現役、待過的洋將私下介紹,要不就是趁球季結束,派幹部或由總教練出馬,到國外待個幾天就近看貨,因此,在見到洋將本尊之前,各隊幾乎清一色只有書面資料,連黑的、白的或有無受傷都莫宰羊,來了以後能不能用全憑運氣,撿到好的算賺到,不行或落跑就再換人。

當然,台灣不是沒有找來所謂有大聯盟資歷的洋將,但這都是人家不要的,但身手仍足以到其他有職棒的國家討生活,趁著巔峰期剛過、球技完全衰退之前,努力發揮自己的「剩餘價值」。

既然是討生活,哪裡給的錢多就往哪裡跑,當亞洲地區行情最高的日本職棒一招手,亞力士、班尼、畢來力、馬來寶立刻投奔,畢來力甚至為了要儘早赴日而跟球團翻桌子,南韓職棒的價碼雖差一點,稍微使個眼色,喬伊、貝力也馬上走人。

台灣給的錢最少嗎﹖大聯盟的球員基本年薪已達三十萬美元,若在大、小聯盟間上上下下,待遇好一點的,換算月薪也有七、八千美元,中華職棒雖明文限定洋將薪資上限為八千五百美元,但台灣扣稅的比例最低,檯面下也有暗盤,實領金額其實也很可觀。

既然如此,為何台灣還是很難找到更好的洋將﹖好不容易挖到一個寶卻照樣落跑﹖原因還是沒有制度。

各隊每年都寄望能找到好洋將,卻又不甘願撒下大把鈔票後,找來的全是由你卡、來穩輸(萊恩斯),因此多在春訓時先找一堆來測試,覺得合格後才留用,能簽個兩、三個月的短期約,就已經很不得了了,不論是否簽約,都是一個月一個月付錢。

因此,這些洋將只要得到消息,獲悉大聯盟有球隊還有測試的機會,或是墨西哥、獨立聯盟仍在招兵買馬,一旦待遇差不了太多,幾乎不會繼續待在既有地震、颱風又有戰爭風險的台灣。

難道就沒有球團願意終結洋將落跑現象嗎?不少教練私下感嘆,問題的癥結仍是台灣職棒的制度不夠健全,制度一天不建立,身手參差不齊的洋將仍會來去如過江之鯽,威力斯絕不會是最後一位落跑的洋將。

許多教練認為,球團不是不知道要建立制度,只是不願做或沒有能力做,一旦拉近與日、韓的價碼差距,一次至少簽一年約,採一次付清或分數支付全年薪水,不僅可以找到更好的洋將,就算想落跑,礙於合約中的賠償條款,或是可能面臨的索賠官司,應該會安分不少,但只要球團依然故我,說什麼都沒用。

有洋將坦言,台灣這種「這個月領到,下個月未必有得領」的打工方式,令他們很沒有安全感,既然雙方沒有合約關係,想跑隨時都可以跑,就算球團想告也無從告起,況且球團發薪水都摳成這樣,絕不可能花錢打這種官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