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06世界盃足球賽》葡教頭老狐狸 精研孫子兵法

2006/07/05 06:00

〔記者龍柏安/綜合外電報導〕孫子曰:「知己知彼,勝乃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這是中國流傳3000年的兵法智慧與精華,如今這些作戰指導原則,被後人廣為應用在各種領域,甚至在運動場上,似乎也能夠看到孫子運籌帷幄的影子。

葡萄牙總教頭斯科拉里是足壇著名的老狐狸,他的戰術運用千變萬化,總讓對手難以捉摸,而他卻坦承,這些令人驚異不斷的戰術套路,全是抄襲前人之作,也就是中國的「孫子兵法」!

今年葡萄牙在世界盃勇闖4強,執掌兵符的斯科拉里功不可沒,但他卻認為這些並非個人成就,充其量,他只不過是拾人牙慧!

葡萄牙門將里卡多表示,斯科拉里讓所有球員擁有共同信仰與價值,並賦予場上球員無堅不摧的勇氣,而場邊的他永遠氣定神閒,彷彿所有情勢都在掌握中,這才是葡萄牙戰無不勝的主因。

今年世界盃預賽前夕,斯科拉里對外放話,表示中場要員德科傷勢不明,恐將難以上陣,但最後證實只是虛驚一場。不僅如此,小羅納度在與荷蘭之役被對手踹傷大腿,斯科拉里保持一貫「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哲學,但最後8強對英格蘭,小羅納度踢滿120分鐘,完全不像帶傷上陣。

如今4強大戰迫在眉睫,斯科拉里卻讓費戈與小羅納度兩人「休假」4天,更讓外界猜不透他在玩什麼把戲,但所謂「兵不厭詐」,正是孫子兵法的精髓,沒想到這名巴西老狐狸,竟對兵法研究如此透徹,也難怪各隊教練都被他玩弄於股掌之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