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體壇10大「藥」聞

2006/08/01 06:00

記者梁偉銘/綜合外電報導

執全球體壇牛耳的美國,事實上也是禁藥風波層出不窮的「麻煩製造機」,10大醜聞或許只是冰山一角,而無敵霸權自我沉淪的歷史現象,卻值得省思。

1 巴爾科實驗室震撼彈

2003年10月16日,舊金山巴爾科實驗室驚爆史上最重大禁藥醜聞。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該實驗室至少提供27名著名運動員「特殊服務」,包括極難查出的混合性類固醇藥品,其中瓊絲、蒙哥馬利等田徑世界金牌,以及棒球、美式足球名將赫然在列,黑名單影響範圍之大,堪稱世紀之最。

2 環法賽桂冠蒙羞

贏得7屆環法冠軍的美國自由車王阿姆斯壯,抗癌傳奇背後,卻始終籠罩著禁藥疑雲。即使去年風光引退,歐美傳媒仍緊咬著他「有如神助」的超人成績不放。

3 女飛人花蝴蝶猝死

1998年9月21日,美國田徑史上最妖嬌豔麗的女飛人,居然在家中睡覺猝死,當時葛莉菲絲不過38歲。儘管醫生診斷病因為心臟病突發,「花蝴蝶」年輕時服用禁藥的大小傳聞,卻讓這件離奇意外更添些許想像空間。

4 蓋特林面臨禁賽

5 蘭迪斯藥檢陽性

6 劉易士用藥未受處分

包辦奧運9金的短跑奇才劉易士,2003年退休後,遭美國奧會反禁藥人員揭露曾使用違法藥物,只因當時官官相護,劉易士未受任何懲罰。儘管在國際田徑總會追查下,劉易士總算承認此事,但因年代過久,還是不了了之。

7 大聯盟變禁藥天堂

由於MLB長期放縱,大聯盟選手用藥時有所聞,全壘打王邦斯為首的藥罐子,更被捲入巴爾科實驗室醜聞,2005年7月9日,國際奧會就在新加坡決定把棒球運動暫時排除在外,主席羅格說法很清楚:「濫用禁藥又缺乏高水準選手的參與,正是奧運拒絕棒球主因。」

8 接力金牌被取消

2003年世錦賽,美國男子400公尺接力金牌被取消,原因是傑羅姆.楊及隊友哈里森服藥被逮。其實2000年雪梨奧運的400公尺接力金牌,也差點被迫繳回,還好傑羅姆.楊當時只參與預賽,他也因2度被查出用藥,遭終身禁賽。

9 拳王英雄變狗熊

36歲的托尼擊敗拳王魯伊茲,榮膺WBA重量級新科冠軍,也締造史上第3位以中量級拳手越級挑戰成功紀錄,但後來托尼藥檢沒過,被取消冠軍,外加罰款及禁賽2年。

10 杜林冬運失顏面

今年杜林冬季奧運前夕,美國大軍先被禁藥打敗,奪金熱門的雪橇主將倫德藥檢未過被停賽,結果大曲道滑雪世界冠軍米勒又嗆聲︰「誰不吃藥!」引發各界撻伐,更害得美國代表團顏面無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