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國棒球差距拉大 韓教頭:台鎖國、韓開放

2017/12/16 13:20

冬盟韓職聯隊。(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中報導〕韓職聯隊總教練柳承安4度帶隊來台征戰冬盟,對台灣棒球實力和文化頗了解,台、韓棒球差距愈來愈大,柳承安認為,南韓棒球向美、日取經學習採開放態度,相較之下,台灣棒球「鎖國」,對現狀自我滿足。

90年代中職成立,當時和韓職相較,無論球員薪資、本土選手和洋將待遇,兩國職棒實力和水準都不會差太多,國際賽雙方互有輸贏,不過,90年代末期南韓把許多教練送到美國長期進修,開始有了微妙變化。

1998年起開放職業球員打國際賽,職棒選手參與的「一級國際賽事」,台、韓18度交手,台灣隊戰績2勝16敗,近10年10次對戰全輸球,「好想贏韓國」口號喊得很響,卻難以實現。

冬盟韓職聯隊。(記者羅志朋攝)

目前韓職平均每場觀眾人數是中職近兩倍,本土選手平均薪資是中職兩倍有餘,洋將平均年領一百萬美元(約3000萬台幣),更是中職4倍以上,近幾年韓職已能將大量本土頂尖球員直接輸出到大聯盟。

柳承安認為,台灣不像南韓,向美、日等棒球先進國家學習並沒有採開放態度,感覺對現狀自我滿足,覺得這樣就好了,「南韓許多教練到海外學習,有東西才能指導球員,教練與選手一樣,若沒有持續學習,很難再成長。」

冬盟韓職聯隊球員休息室,左一為總教練柳承安。(記者羅志朋攝)

柳承安曾經到美國2年、日本1年,學習教練理論和實務,他認為,日本球風就像他們的料理一樣精緻,美國訓練很多樣,球風多元,兩者相較,他比較喜歡美式球風和訓練方式;柳承安2002至2004年擔任韓職韓火鷹總教練,現任警察廳總教練。

除了充實當教練的本質學能,柳承安也有一套觀察「這是不是好教練」的理論,他說,「一名好教練,無論在練球或在場邊,他一定是一直在動的,這樣才能主動找出選手的問題,光是站在那裡看是不會成長的,觀察一支球隊好不好,就要看教練有沒有在動。」

冬盟中職聯隊賽前集合。(記者羅志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