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訓練體系解嚴 台灣「箭」成強權

2019/06/24 05:30

台灣反曲弓射箭女團(前排)甫於2019年荷蘭世界射箭錦標賽奪下金牌。(資料照,取自世界射箭協會)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台灣射箭隊近年成績突飛猛進,雅加達亞運進帳2金、1銀、1銅,今年世錦賽表現更上層樓,囊括史上最多3金、1銅,尤其反曲弓男團,從2018年的柏林世界盃開始,已3度在國際賽擊敗南韓。看在資深奧運前輩眼裡,皆認為台灣近年實力已逐漸逼近世界頂尖強權,2020年東京奧運希望無窮。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國手吳聰義。(記者陳志曲攝)

原師法南韓體系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國手吳聰義表示,早年台灣射箭隊學習南韓的體系,但近年已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南韓射箭隊仍處於權威體制,教練有絕對的權力,但台灣教練與選手亦師亦友,氣氛輕鬆;另外,南韓選手從小就進入國家培訓隊,全心投入射箭,但我國則是學科與術科並重,腦袋和靈活性都較佳。

賽制改變 對台有利

賽制逐漸改變,也讓台灣射箭隊更有機會在亞、奧運等一級國際賽奪牌,吳聰義解釋,最早期射箭競賽為多日賽,獎牌成色由加總的分數排名而定;近年則改為回合制,即使有某回合嚴重失常,也不會影響總成績,只要及時回穩,搶下較多的局數,就能反敗為勝,這對實力不穩定的國家相對有利。

2004年雅典奧運射箭男團銀牌得主劉明煌。(記者陳志曲攝)

2004年雅典奧運射箭男團銀牌得主劉明煌則認為,運動科學技術的進步、後勤支援充足和團隊氣氛佳,是近年成績大躍進的關鍵;以前對上頂尖強隊,信心已矮對方一截,自然容易表現失常。但這批選手上場無所畏懼,即使落後也不會自亂陣腳,反而將壓力丟給對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體育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