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學證實!莎娃的喊叫聲可以增加擊球速度

2018/01/23 18:10

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網球比賽中球員擊球時發出的喊叫聲屢見不鮮,女子比賽更是喊叫的「重災區」,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和阿莎蓮卡(Victoria Azarenka)都是當今女子網壇尖叫派的代表人物。維多利亞大學的運動科學教授法羅(Damian Farrow)近日撰寫的一篇文章就透過科學角度來解釋擊球時的喊叫是否會影響球員比賽中的表現。

法羅表示:「有證據說明喊叫的球員在發出聲音時擊球表現明顯增強。我們找一些大學網球選手進行調查發現,如果他們擊球時喊叫,擊球速度增加了3.8%,發球時喊叫,速度提高了4.9%。」

法羅補充,雖然擊球速度的增加並沒有額外的生理成本,但這與體力和能量消耗有關,透過肌肉活動測量,發現擊球力量增加了。

既然喊叫可以增加擊球速度,那麼喊叫是否真的可以影響對手的判斷呢?法羅對此也給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說,賽場上喊叫聲會掩蓋擊球聲音,影響對手判斷的速度和準確性。

而喊叫球員的對手當有額外的聽覺刺激存在時,他們的反應會出現延遲。這意味著他們準備反擊的時間會減少,同時也會影響他們的注意力,讓他們從準備反擊的注意力轉移到了喊叫聲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