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安博盒子看奧運引爭議 愛爾達董事長批:很low、不尊重版權

2021/08/29 11:36

刑事局警方在今年2月時曾破獲非法機上盒業者的經銷商據點與機房。(資料照)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拚出佳績,帶動全台收視熱潮,卻也衍生有部分民眾用盜版機上盒看奧運爭議,如今奧運雖已落幕,但愛爾達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君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提到看盜版是不尊重版權的行為,呼籲民眾應收看正版賽事。

先前東京奧運期間,國內職籃P. LEAGUE+(簡稱PLG)聯盟執行長「黑人」陳建州就被網友抓包用安博盒子看東奧,事後坦承發文致歉,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也有疑似看盜播的行為,加上粉專小編後續「P圖」將有盒子的照片給修掉,更昰引發網友熱議,也讓安博盒子侵權爭議形成社會議題。

陳怡君在接受《中央社》採訪說道,愛爾達身為東奧台灣區全賽事總代理,內部已設有抓盜大隊,從法務人員到工讀生全都動員抓盜版,這次東奧期間共在YouTube、臉書等社群平台舉報1000多件,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收到愛爾達通報後,會迅速從社群平台源頭斷絕盜版內容。

陳怡君指出,安博盒子目前在各大電商都買得到,不只愛爾達遭受盜播影響,其他業者也有損失,是最不尊重版權的行為,民眾可能以為用安博盒子看奧運沒犯法,卻間接助長盜版歪風。

陳怡君表示:「(版權)這件事情我們會一直主張,抓盜大隊一開始就成立了,有問題就拍照存證或錄影,有些很嚴重的要當下處理,有些後續處理,絕不會袖手旁觀。」

至於要如何遏止盜版風氣盛行,陳怡君認為關鍵在於民眾自主尊重版權,「既然都要花錢,為何不買正版」,加上政府如果能夠從旁協助常常抽檢,只要民眾沒那麼容易買到盜版機上盒,加上愛爾達等業者蒐證求償,慢慢會讓大家覺得看盜版「很low」,是不尊重版權的行為。

最後陳怡君再次呼籲,收看正版運動賽事可以支持運動選手,如果台灣將來有超過50萬人或100萬人願意用喝一杯咖啡的錢觀賞正版運動賽事,就會產生正向金流,例如運動彩券銷售金額的10%會挹注到國家運動發展基金,就能為國家照顧更多運動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