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力余婉綾 讓統一獅服服貼貼

2017/02/01 06:00
防護員和職棒球員之間的關係,既像工作夥伴,又像好朋友。(記者羅志朋攝)防護員和職棒球員之間的關係,既像工作夥伴,又像好朋友。(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把球員照顧好,讓他們回到場上有好表現,是余婉綾工作最大的成就感。(記者羅志朋攝)把球員照顧好,讓他們回到場上有好表現,是余婉綾工作最大的成就感。(記者羅志朋攝)

長期幫身材壯碩的職棒球員按摩治療,余婉綾大拇指和手肘經常不舒服。(記者羅志朋攝)長期幫身材壯碩的職棒球員按摩治療,余婉綾大拇指和手肘經常不舒服。(記者羅志朋攝)

不當護士選擇防護員

學生時期余婉綾是統一獅球迷,如今入行能為球員提供良好照護,讓她有美夢成真的感覺。(記者羅志朋攝)學生時期余婉綾是統一獅球迷,如今入行能為球員提供良好照護,讓她有美夢成真的感覺。(記者羅志朋攝)

防護員的工作繁雜,工時長且工作量重,余婉綾認為,如果沒有極大熱忱,很難做得長久。(記者羅志朋攝)防護員的工作繁雜,工時長且工作量重,余婉綾認為,如果沒有極大熱忱,很難做得長久。(記者羅志朋攝)

余婉綾家住台南棒球場附近,五專念護理,常被同學拉去看統一獅比賽,因此成為獅迷,由於她對護士工作沒興趣,反而嚮往當防護員,五專畢業插大考上國體運動保健系。

大四余婉綾到統一獅棒球夏、冬令營當實習防護員,畢業進獅隊擔任約聘防護員,一年多後升正職至今,一晃眼5年多時間過去了,余婉綾表示,一開始入行興奮又緊張,她是獅迷,能和球星近距離接觸,很開心,但又擔心沒做好。

余婉綾表示,防護員工作繁雜,包括幫球員貼紮、按摩、復健、運動傷害處理,「球員常跟我講內心話,像是最近打不好或感情問題,要如何排解,還有人問我怎麼求婚,根本就是心理諮商師。」

幫武神按摩不可思議

視野角度從球迷仰望球星,到一起工作共事,關係親得像家人、朋友,余婉綾開玩笑說,以前她曾拿畢業紀念冊給獅隊球員簽名,現在覺得「當時怎麼會這樣做呢?」學生時期她很喜歡潘武雄,入行後常幫偶像按摩治療,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想起來有些不可思議。

由於長期跟著球隊在外奔波,且要為球員按摩治療,難免有職業病,余婉綾大拇指和手肘經常不舒服,且工時長、休假少,生理期亂掉,有時回到台南已凌晨3點,禮拜一她休假,朋友都在上班,很難喬聚會時間,交友圈縮小。

不過和護士相較,余婉綾慶幸選擇防護員這條路,她說,只要心情不好就會走到球場外野,仰望天空、吹吹風紓壓,「護專同學很羨慕我,都說妳還可以看天空,我們在急診室連窗戶都沒有。」

余婉綾表示,把有傷的球員照顧好,讓他們回到場上有好表現,這是她工作最大成就感,「或許球員視我們的存在為理所當然,不過也有球員在頒獎典禮感謝防護員,聽到真的很開心。」

【棒球場上的禁忌 MC來不碰球員】

女生在陽剛味十足的職棒球隊當防護員,有何不便之處?余婉綾說,上廁所不方便,一開始會不好意思走進球員休息室廁所,只好跑到觀眾席解決,後來「入境隨俗」,球員也沒說什麼。

職棒球員忌諱女生碰球具和球衣,余婉綾深知這行潛規則,盡可能避免;至於肢體頻繁碰觸,余婉綾認為,時間一久,其實防護員是男是女差別不大,反倒是女性防護員生理期來時,少部分球員會禁止身體接觸,另請男性防護員做按摩治療。

女生因力道較小,按摩時有些球員感覺力量過輕,沒能按到深層肌肉而有意見,不過余婉綾笑說,「按的力道要看人,我還OK。」

余婉綾表示,像是感情這類的內心話,通常球員不太會跟男性防護員聊,但會向她吐露,她也常扮演心靈導師角色適時開導,盡力幫助他們。

【中職防護員流動率大 為什麼?】

美、日職棒防護員,多得是1、20年資歷,相當資深,不過在中職要找出資歷超過10年的防護員,5根手指頭就數完了,流動率大,為什麼?

余婉綾認為,國外職棒防護體系分工細膩,分為隊醫、防護員、物理治療師、按摩師,且重視專業,在台灣則是一手包辦,防護員的建議常被忽略,以教練和球員的想法為主。

余婉綾表示,如果防護員待遇好的話,再辛苦都願意做,只是中職防護員待遇普遍不佳,換算時薪比外面工作還低,工時長、工作量重,年輕時或許還可以打拚,等到年紀大又有家庭就要做取捨了,這也是未來她會面臨的問題。

要當職棒防護員,余婉綾表示,熱忱是最重要的,不能怕辛苦,雖然要犧牲很多,不過對她來說,堅持下去的動力除了熱忱,還有以她為榮的爸媽,她說,「每次爸媽在電視上看到我,或在報紙上看到我的名字就很開心,這樣就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