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真鍋教練的ID排球

2011/09/18 06:00
日本女排隊總教練真鍋政義。(記者林正堃攝)日本女排隊總教練真鍋政義。(記者林正堃攝)

日本職棒過去有養樂多隊監督野村克也的「ID野球」,透過精密的資料分析,帶領90年代的養樂多隊拿下3次「日本一」王座,也讓燕子軍成為90年代的代表性球隊之一。2009年起擔任日本女排隊總教練的真鍋政義,則透過手中的iPad,直接在比賽中向球員分析對手優劣,用「ID排球」帶領日本女排衝出陰霾。

日本女排過去有「東洋魔女」之稱,但近年來在世界級大賽成績並不理想,自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奪銅後,就再也沒站上過頒獎台。2008年北京奧運只拿下第5名,真鍋政義接下兵符,他透過「ID排球」帶領球隊於去年世錦賽奪銅,解了日本在國際賽事長達26年的獎牌荒。

真鍋政義的成功經驗,還讓他成為作家,著書「精密力」在今年5月發行。本次來台參加第16屆亞錦賽,他帶領木村沙織、竹下佳江等主力參賽,不但要搶下冠軍,更把目標直指倫敦奧運,希望再度擦亮「東洋魔女」招牌。

(記者葉士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