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沒有個人短跑獎牌 日本為何能奪接力金牌?

2017/08/29 10:52

台灣男子400公尺接力奪銅。(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世大運田徑男子400公尺接力,我國奪下銅牌,日本隊則以38秒65險勝美國奪金,為本屆男子唯一短跑獎牌,再次讓人見識日本靠團隊的交棒功力,成功彌補個人的相對弱勢。

【影音】日本奪400公尺接力金牌請點此

數據顯示,日本4名跑者北川翔、山下潤、田中佑典和多田修平,沒有任何一人百米最佳成績在10秒內,4人百米最快相加為41秒2;美國4名跑者中,小布瑞爾(Cameron Burrell)生涯最快9.93秒,4人40秒96,個人成績略占優勢。

不過日本隊最終以0.04秒險勝美國,而美國的最後一棒小布瑞爾差點超前的畫面,凸顯日本交棒的重要性。賽後日本最速大學生多田修平就表示,他們的狀況其實沒有很好,但交棒部份很完美,靠團隊拿下重要的金牌。

別於世界主流的「上手交棒」,日本隊從2001年就引進「下手交棒」,讓棒子在腰部位置順暢接手,不讓交棒影響接棒者助跑速度,後來在2008年北京奧運奪銅,吸引各國目光。

然而,其他國家也結合這種交棒技術,2014年亞運中國成為亞洲唯一跑出38秒以內的國家,當時驚動了日本,於是又改良「下手交棒」,抬高手肘交棒而非在腰部位置,縮減距離的同時也能保有助跑加速的優勢。根據日本田徑協會研究,在交棒指定區的中間完成交棒,總體速度會比尾端交棒更快。

去年里約奧運,日本隊非但在400公尺接力奪下銀牌,更以37秒60打破亞洲紀錄,跟「閃電」波爾特(Usain Bolt)率領的金牌牙買加僅差0.33秒。波爾特賽後就盛讚,日本近幾年已展現該被看重的能力,「他們的交棒動作一向很順暢。」如今,日本又於世大運擊敗美國,也讓國人親眼見識其交棒功力。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