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華台北還是台灣? 奧會模式論壇來解釋

2017/06/24 15:53

奧會秘書長沈怡婷。(奧會提供)

〔記者卓佳萍/台北報導〕「中華台北或是台灣?」台灣運動迷心中期盼有朝一日能選手們能正名出賽,但「中華台北」名稱背後藏著歷史記憶,中華奧會近年舉辦奧會模式論壇,向一般民眾來宣導與解釋,中華台北一詞的由來。

中華奧會秘書長沈怡婷今天在論壇中表示,奧會模式是國際奧會因應海峽兩岸政治情勢,讓我國選手能繼續參與,雖然奧會模式不是一個令人滿意的協商妥協,但卻是目前保障我國國際體育活動的依據。

根據論壇資料,1960年羅馬奧運當時中國尚未加入國際奧會,不符合參賽資格,IOC決議各國可使用自己喜歡的名稱參賽,當時我國以「中華民國」參賽,但因出現兩個相同國名,我國比賽時「被迫」改成台灣。

57年前的國情並不中意台灣二字,然而1979年國際奧會年會決議台灣的中華奧會將改名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國際奧會1981年於瑞士洛桑正式簽訂協議。

資深射擊國手杜台興今天也在論壇分享過去曾在國際遭受的困境,1976年蒙特婁奧運因政治因素,代表團退賽,當時身為代表團一員,杜台興表示,感觸很深,也是很痛的記憶,人常說體育非關政治,但體育確實是政治,他也期盼台灣有天能正名,以台灣或中華民國之名,在國際上贏得尊重。

奧會秘書長沈怡婷講解目前國際奧會組織與現況。(記者卓佳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