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建民郭泓志都找過他 菅野惠介示範運動科學

2017/10/16 18:52

菅野惠介(左)示範運動科學的實務評估過程。(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知名棒球投手王建民、郭泓志都曾找過他,外號K2的美國費雪運動中心首席物理治療師菅野惠介,應邀到國立成功大學「運動產業創意」通識課程,示範運動科學與實務,透露王建民及郭泓志大聯盟初登板時的心情故事。菅野惠介說,物理治療師也要持續精進專業,才能以最好的自己幫助運動選手。

培育運動跨領域人才,成大今年開設「運動產業創意」通識課程,第一學期以棒球為元素,課程包括運動傷害、肌力訓練、動作模式等,也帶入管理、客服、問卷設計與調查等,激發學生對運動產業的創意發想。菅野惠介在講座中示範如何從選手不同的走路姿勢及動作等,評估選手的狀況,再針對不同的個案設計出適合的協助方案。雖然課堂上的示範只花了2、30分鐘,實際評估時必須花費一整天的時間。

菅野惠介為國際知名的物理治療師,他說,高中時曾看到一名受到運動傷害的日本職業棒球投手,在赴美治療與復健後,不僅重回球場,更創下佳績,讓他對物理治療感到驚訝,從而投入這個行業。物理治療師最欣慰的,莫過於以專業幫助選手恢復健康,再展現好身手,甚至攀上更高峰。

他也透露,曾問過王建民和郭泓志第一次站上大聯盟投手丘時的心情,王建民曾說,每次步向投手丘時都很緊張,但只要一站上投手丘,就會立刻靜下來,全心投球;而郭泓志的第一次則是緊張到眼前一片白。

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教授林麗娟表示,運動產業面向十分多元,希望課程能讓學生更了解,喜愛運動的學生可以將職涯與運動結合,例如體育記者或主播、物理治療師等,若與資訊工程跨域結合,還可朝運動智慧訓練設備等方向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