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CBA「本土條款」 大開西進方便之門

2017/08/03 06:00

陳盈駿擁多年旅美經驗,本屆瓊斯盃表現令人驚艷。
(資料照)

記者林岳甫/特稿

陳盈駿、周儀翔昨在CBA籃球聯賽選秀會,搶佔前兩順位,證明台灣球員有本錢在中國佔有一席之地,卻也凸顯國內籃壇留不住人才的問題,讓SBL精彩度、票房持續下探。

SBL近年人才不斷流失,導致缺少球星對戰話題性,打擊票房,連冠軍戰的票房保證也不靈,上季達欣與裕隆冠軍戰從未滿場。一個沒人氣的聯盟,許多球團也不敢重金網羅好手,有領隊透露,國內球員不斷西進,他們確實無法阻止,只能選擇給予祝福。

職業籃球運動員靠球技賺錢合情合理,中國籃壇也祭出金錢攻勢,不過,台灣會首當其衝的最大原因,除了台灣球隊的經營問題之外,關鍵在於台灣及澳門、香港球員,與中國大學生可經由選秀管道加盟CBA,將台灣球員視為「國內」球員,以降低台灣國格,大開台灣頂尖球員西進方便之門,也是統戰的一部分。

中國CBA市場規模逐漸擴大,球團願意砸重金找歐美外援,日前山西汾酒花1年150萬美元(約4500萬台幣)簽下曾在NBA單場攻下55分的詹寧斯,增加競爭力,更有實力配合中國官方的統戰政策。

台灣球員「受益」於矮化國格的「本土條款」,球員西進淘金未來只會更多,反觀國內籃壇處於漫漫寒冬,籃協、體育署有什麼對策因應?讓聯盟制度、環境變得更好,繼續給年輕球員揮灑球技的舞台,並讓有心經營的球團,打造更多新生代球星,得到合理待遇,才能抵擋中國金錢攻勢及人才流失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