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12世界盃/校長親掌兵符 方穎豐寫下台灣紀錄

2017/08/07 06:00
台灣隊總教練方穎豐(中)是台東豐田國小校長,5年前成立棒球校隊。(記者黃志源攝)台灣隊總教練方穎豐(中)是台東豐田國小校長,5年前成立棒球校隊。(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吳清正/台南報導〕帶領台灣隊打進U12世界盃冠軍戰的總教練方穎豐,是另類的棒球人,他也是台東豐田國小校長,一手創立豐田少棒。由於教育者的背景,在輸贏之外,他更重視小球員的學習成長,也因此雖然爭冠失利,他勉勵球員把不甘心的淚水化為繼續前進的動力。

方穎豐5年前調任豐田國小時創立球隊,原本是因少子化學生人數減少,希望靠著棒球隊吸引學生就讀。在他帶領下,豐田短短5年內成為台東強隊,更組隊贏得全國選拔賽冠軍,使得台東繼2011年再度成為U12世界盃台灣隊主體,方穎豐也成為三級棒球史上第1個擔任國家隊總教練的校長。

方穎豐調任豐田國小之前,曾在泰源國小帶過旅美小聯盟球員張進德、張育成兄弟。當時張家5兄弟有4個人參加棒球隊,他們來自隔代教養家庭,阿嬤要帶5個孫子很辛苦,他乾脆讓張家兄弟都住校,練球之外也有人可幫他們看功課。現在除了張進德、張育成在美國打球,張進龍也加盟富邦悍將,用棒球走出自己的路。

方穎豐20幾年來帶過無數球員,有不少孩子來自弱勢家庭,像是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甚至家暴、酗酒的環境,部分學生也出現行為偏差,但利用棒球讓他們不致走上歪路,就有機會找到自信心、逆轉人生,這也是他成立球隊的最大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